新華網 正文
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再升級:美韓自貿協定將終止?
2017-09-07 08:59:1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美國或考慮退出美韓自貿協定的消息,引發了多家外媒的關注。自貿協定如若遭到“叫停”,可能引發的經濟“震蕩”也令兩國國內不少工商界人士感到擔憂。

  美國《華盛頓郵報》本月2日發表的文章稱,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要求政府官員為退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做準備,而此舉或引發經貿領域的緊張形勢。

  報道稱,退出自貿協定之舉,或是為了踐行特朗普在打擊“不公平貿易競爭”方面的立場,但政府內多名經濟事務顧問均反對這一行為,稱這一舉動將損害美國經濟的發展。

  另一方面,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援引美國白宮首席貿易談判員周二的表態稱,他尋求就部分調整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商談,並希望與韓國成功對話。他未提及終止這項已實施五年協定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稱,上周末白宮官員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認真考慮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並將在本周與他的顧問就此進行討論。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的上述言論是自那以來美國高級政策官員首次就該協定發表公開評論。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也指出,盡管有意採取這一行動,但終止協定所耗費的時間將會相當漫長。不過,相關人士也透露,雖然退出程式可能會耗費很長時間,但這一程式最早或于本周內啟動。

  數據顯示,韓國是美國第六大貿易夥伴,而美國是韓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韓美兩國2007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協定于2012年正式生效。韓美貿易總額從2011年的1008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096億美元。

  退出自貿協定的可能性引發了不少人的擔憂,曾在奧巴馬執政期間效力于白宮的經濟學家布朗(Chad Bown)表示,美國對進口自韓國的商品和服務徵收的關稅可能會因此提高至3.5%,而韓國對進口自美國的商品和服務所徵收的關稅可能會提高至14%,這會讓美國企業更難在該國市場開展業務。

  韓國經濟研究院分析稱,4月起修訂韓美自貿協定內容被提上議程,若韓美雙方調整關稅稅率,未來5年,韓國汽車、機械、鋼鐵等領的出口額最多將損失1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14億元)。其中,汽車産業的損失最大,預計達101億美元。此外,韓國或將失去24萬個就業崗位。韓國經濟研究院1月報告顯示,若韓美自貿協定終止,到2020年韓國出口預計將減少130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