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美國夢”到“美國噩夢” 美國社會在移民問題上撕裂更嚴重
2017-09-07 07:36: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廢除了一項被稱為“追夢人”的計劃,該計劃由前總統奧巴馬5年前推出,意在幫助未滿16歲時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獲得合法工作許可。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下,特朗普拿非法移民開刀,這並不奇怪,但無論是“旅行禁令”,還是建造美墨“隔離墻”,都沒有5日的決定引發的爭議和恐慌大。

  對特朗普上任後的政策調整向來很少置評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罕見地發出聲音,強烈反對結束“追夢人計劃”的決定。奧巴馬説,現任政府執行的是純粹的政治決策,把“無辜”的年輕人作為打擊對象。他説,不論是在政治、經濟還是道義上,結束該計劃都會“弄巧成拙”,而且“不近人情”。

  “惡意的遊戲”,德國《明鏡》周刊6日分析説,這背後是冰冷的政治計算。特朗普對準的不僅僅是“追夢人”,也是對奧巴馬政府的否定。奧巴馬也正動員他的社交網絡粉絲向特朗普政府施壓。兩黨新的爭端已經開始。

  美國社會在移民問題上的撕裂也更加嚴重。據《今日美國報》報道,特朗普之所以廢除該計劃,與來自共和黨的壓力分不開。此前,曾有多達10個州的共和黨領袖向特朗普發出“通牒”,要求他下令終止“追夢人計劃”。

  “美國之音”稱,反對非法移民的人士對廢除“追夢人計劃”表示歡迎。一些人表示,他們希望國會立法鞏固美國邊境,終止所有的庇護非法移民的政策。在南加州的聖伯納蒂諾市,有幾百個“追夢人”的支援者遊行示威,但也有一些反對示威者搖著星條旗,手持寫著“建造圍墻,把他們統統遞解出境”的標語。一名示威者説,她的兒子被一個非法移民所殺,她認為司法部長的宣布是美國歷史的突出時刻。她還説,美國人終于被置于第一位,我們的孩子進不了大學,因為他們(非法移民)把學校擠滿了。

  在這裏,人們看到一個日漸排他的美國。“‘美國夢’成為‘美國噩夢’”,德國新聞電視臺6日評論説,“美國夢”是美國最具魅力的地方。一個洗碗工可以成為百萬富翁。一個非法移民的孩子也可以在美國創業成功。這是美國自由民主開放的象徵。但現在,特朗普正在讓美國失去夢想。(特約記者 張朋輝 青木 陳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