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勞工神聖·中國文化日”活動在比利時舉行
2017-09-04 14:21: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波珀靈厄9日3日電(記者潘革平)“勞工神聖·中國文化日”活動3日在比利時波珀靈厄市政廣場舉行,通過一戰華工圖片展、流行音樂會、舞龍舞獅、書法、廚藝和美食品嘗等,彰顯中國文化魅力、拉近中比民眾心靈距離,同時為11月的華工紀念雕塑揭幕儀式預熱。

  活動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和比利時西佛蘭德省波珀靈厄市政府共同舉辦。在中國文化日活動結束後舉行的慶祝儀式上,波珀靈厄市長克裏斯多夫·德雅蓋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中國作為反侵略的一方參戰。華工們勤勞、不畏艱苦,幫助英法軍隊挖戰壕、送補給、修路橋、救傷員、清戰場、掃雷等,為比利時民眾戰後重建以及今天的自由生活做出了貢獻,值得人們紀念。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勞工神聖·中國文化日”活動是對那些曾經為歐洲和平做出巨大犧牲和貢獻的一戰華工群體的最好紀念,將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再添濃重的一筆。

  當天,上海輕音樂團為當地觀眾奉獻了一臺“華工萬歲音樂會”。樂團精心挑選了《向天再借五百年》《在希望的田野上》《紅旗飄飄》以及法語歌曲《別離開我》等近20首樂曲和歌曲。

  在此前開幕的“勞工神聖”圖片展上,一戰華工史專家馮浩烈通過50多幅圖片,向來賓展現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1916年到1918年期間,約14萬華工奔赴歐洲為勞動力極度匱乏的協約國軍隊提供戰地後勤服務。其中約1.2萬人來到比利時與法國交界地區,成為戰爭進入關鍵時刻的一支關鍵力量。1917年11月15日,德軍轟炸了位于波珀靈厄市布思本村一個營地,為英軍提供後勤服務的13名華工遇難。

  為紀念“布思本村轟炸”100周年,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決定今年在波珀靈厄市立華工紀念群雕像。群雕為鑄銅雕像,由華工挖戰壕、運炮彈和抬擔架三個形象共同組成。每座雕像相互獨立,高度均為1.8米,加上底座高約3米,將于今年11月15日舉辦落成儀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漫畫節(組圖)
    9月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人們參加卡通人物巡遊活動。比利時被譽為漫畫王國,中國人所熟悉的丁丁、藍精靈和斯皮魯等經典卡通形象都誕生于此。比利時被譽為漫畫王國,中國人所熟悉的丁丁、藍精靈和斯皮魯等經典卡通形象都誕生于此。
    2017-09-04 07:1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