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偷懶啦!中年才運動也可降低中風風險
2017-09-02 06:48: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懶了那麼多年,直到中年才想要動起來還來得及嗎?挪威奧斯陸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年才開始運動的男性也能因此大幅降低老年中風風險,最多可降56%。

  研究人員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追蹤調查1400名四五十歲男性的健康和運動情況,持續近30年。期間,八分之一調查對象發生中風。研究人員發現,多數調查對象進入中年後變得不愛運動,而三分之一則由“沙發馬鈴薯”逐漸變成健身愛好者。與運動量減少最多的調查對象相比,運動量增加最多的那些調查對象老年時中風風險低56%。

  研究人員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大會上發布報告説,那些運動量增加最多的調查對象最初都是“沙發馬鈴薯”,後來投身常規運動,比如散步、騎車,並未去跑馬拉松,但中風風險大幅降低。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就降低老年中風風險而言,中年才開始運動與從年輕時一直愛好運動並不存在差異。因此,對“沙發馬鈴薯”來講,中年是一個“窗口期”,可以從此開始運動,並一直堅持下去,那麼仍能獲得健康保護;而如果從中年開始變懶,“研究顯示,運動量減少,中風風險會增加”。

  不過,研究人員説,這項研究僅涉及男性,不清楚結果是否同樣適用于女性。此外,研究只關注中風風險,至于心臟病、癌症等風險,可能還是越早運動益處越多。(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4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