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維”肆虐 美國災區卻有人發國難財
2017-09-02 06:4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颶風“哈維”給得克薩斯州帶來空前災難,大家忙著救災,卻有不良商家和個人趁機哄抬緊缺物資價格,發災難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8月31日援引得州司法部長辦公室的消息報道,全州已經有684起針對哄抬物價和價格欺詐的投訴,檢方正在調查其中9起。

  報道説,在重災區休斯敦市,一個商家把汽油價格提高至每加侖20美元,為正常價格的10倍;一瓶飲用水賣到8.5美元,一捆瓶裝水標價99美元。

  美國能源部長當天説,盡管受“哈維”颶風影響,汽油價格上漲,但是銷售商不應該亂漲價。

  實際上,在“哈維”25日登陸得州前,就有商家“聞風而動”,開始漲價。24日至25日,州司法部長辦公室接到至少75起價格投訴。一名住在休斯敦附近的居民告訴《休斯敦紀事報》記者,他在一家商店看到,一捆24瓶裝Dasani品牌瓶裝水售價將近43美元。而在美國亞馬遜網站上,同一品牌、規格的水售價才20美元出頭。

  不僅商家,也有個人囤積居奇,想狠賺一筆。名為馬庫斯·格裏芬的休斯敦居民25日在社交網站上直播一名男子高價出售瓶裝水。視頻中,這名男子站在馬路邊,手裏拿著一張紙,上面寫著“水”。他身旁的皮卡車裏和地上放著至少20捆水。格裏芬向這名男子走去,氣憤地説:“我這就給大家看看,為什麼大家買不到水。瞧,大難當頭,這些人買光所有的水,然後以500%的價格倒賣。”

  這名男子不承認自己高價倒賣水,雙方爭執起來。格裏芬喊道:“你應該為自己感到可恥。”

  得州司法部長肯·帕克斯頓26日在電視節目中接受採訪時,證實有商家高價出售瓶裝水,同時警告,這種行為觸犯得州法律。得州法律禁止在災害期間哄抬汽油、食品、水、服裝和住宿價格。得州司法部長辦公室在社交網站上公布電話和電子郵箱,鼓勵居民舉報亂漲價事件。帕克斯頓還提醒得州居民,“如果有人提出幫著修繕或重建(房屋),需要格外提防這種人”。

  “每當得州遭遇災害性風暴襲擊,我們能看見勇敢的急救隊員和慷慨的鄰居向得州民眾伸出援手,”帕克斯頓説,“然而,不幸的是,在風暴和洪災後,我們也能見到一些壞人,利用災民及他們的境遇謀私利。”

  2012年超級颶風“桑迪”橫掃美國東海岸後,也有商家亂漲價並因此受到起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年報道,颶風過後,新澤西州當局針對7家加油站和一家酒店提起民事訴訟。這些加油站的提價幅度從17%至59%不等,酒店房價漲了32%。

  路透社報道,截至31日,“哈維”颶風災害已經導致44人死亡,大約170萬人自主或被強制疏散。美國聯邦政府打算向災區提供首筆59億美元救災援助。白宮當天還宣布,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捐款100萬美元。(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颶風“哈維”重創美國得克薩斯

記者手記:颶風“哈維”過後休斯敦地區物資匱乏

記者調查:得州救災亂象折射美國政府社會治理功能缺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颶風“哈維”致美國31死 3萬人無家可歸(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8月31日,美國德克薩斯州,颶風“哈維”的影響仍在持續。德州州長阿伯特稱,“哈維”帶來的災難遠遠強于2005年的“卡特裏娜”和2012年的“桑迪”,預計超過4.8萬座房屋受到“哈維”的影響而損毀,現在估計至少有31人死亡、超過3萬人無家可歸。
    2017-09-01 10:30:49
  • 外媒:特朗普視察“哈維”災區 欲免重蹈“卡特裏娜”覆轍
    外媒稱,特朗普總統29日視察得克薩斯州,了解熱帶風暴“哈維”造成的破壞,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有重大自然災害考驗他在危機面前的領導力。
    2017-09-01 10:10: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4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