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特朗普宏大稅改目標缺乏細節料難落地
2017-08-31 14:13: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0日電 財經觀察:特朗普宏大稅改目標缺乏細節料難落地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公布其稅收改革目標,希望通過稅改重振美國實體經濟。不過,觀察人士普遍不看好他宏大而缺乏必要執行細節的稅改計劃。

  上任已7個多月的特朗普在推動重大改革方面迄今仍乏善可陳。在醫改失利之後,稅改成為特朗普政府下一項重大任務。特朗普當天親赴美國中部密蘇裏州斯普林菲爾德市為稅改造勢,並公布了四大改革目標:簡化稅法、降低公司稅、為中産階級減稅、鼓勵美國企業將囤積海外的利潤匯回國內。

  美國稅法之繁雜可謂冠絕全球。特朗普説,90%的美國人需要專家幫助報稅。如今,單是指導居民報稅的説明就長達241頁,而1935年只有兩頁。

  復雜難懂的稅法給居民和企業帶來巨大經濟負擔。白宮援引研究機構的數據説,目前納稅人每年花在稅法合規上的時間多達60億個小時,合規成本高達2620億美元。

  簡化稅法、降低合規成本、堵住稅收漏洞,這些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一致的改革目標。問題人人知道,改革年年都談,但如何簡化美國疊床架屋、日趨復雜的稅法,特朗普卻沒給出操作方案。

  特朗普表示,希望把美國公司稅率從35%大幅降至15%。目前,美國公司稅率在經合組織35個成員國中高居第一,這無疑降低了美國對企業的吸引力。

  不過,公司稅並非越低越好,因為稅改最難之處在于,稅收不能只減不增,否則政府將債臺高築。美國媒體此前報道説,政府負責稅改的官員傾向于將公司稅率降至20%至25%。這一區間雖高于特朗普定下的15%的目標,卻更具操作性。

  此外,為中産階級減稅固然有利于經濟,但特朗普當天並未詳細説明哪些收入階層在減稅范圍之列。分析人士指出,參考共和黨以往的改革記錄,給富人減稅往往才是其減稅倡議的真正目的。

  對此,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日前表示,反對任何借中産階級之名為最富有階層減稅的方案。參議院45名民主黨人也表示,將對任何給富人減稅和增加赤字的方案投反對票。

  對于美國企業在海外囤積的巨額利潤,特朗普也表示將予以解決,但同樣缺乏操作方案。目前美國大型企業囤積在海外的利潤高達2.6萬億美元。降低公司稅並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這一痼疾,因為這還涉及改革美國的全球徵稅體制。

  一家美國企業在外國經營所得的收益,不僅要向當地政府納稅,如果企業將利潤匯回美國還需再向美國政府納稅。這種雙重徵稅體制才是美國企業被迫將利潤囤于海外的症結所在。小布希政府期間,曾一度為企業匯回利潤“特事特辦”,但由于未能改革稅收體制,最終導致海外囤積利潤總額累積到目前的天文數字。

  分析人士指出,稅收改革知易行難,因為稅收問題關乎全體國民,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這也就是為何自1986年裏根政府大規模修改稅法之後,美國30余年來未能再有大的改革動作。

  去年特朗普贏下大選、共和黨同時掌控國會參議院、眾議院,分析人士曾一度樂觀認為美國迎來三十年來最好的稅改機遇。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早在去年6月就拿出了改革方案,可惜因黨內分歧和特朗普反對而不了了之。

  減稅幅度究竟該有多大?本次稅改應當實現永久性改革目標,還是退而求其次接受臨時性改革結果?在減稅的同時如何實現收支平衡?國會共和黨人、民主黨人之間,國會共和黨人和特朗普政府之間,都充滿分歧。

  特朗普當天雖然表達了雄心勃勃的稅改決心,但美國稅改的歷史一再證明,改革缺的不是決心,而是切實可行的具體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7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