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哥中關係日臻成熟穩固——訪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
2017-08-31 13:5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8月30日電 專訪:哥中關係日臻成熟穩固——訪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

  新華社記者蘇佳維

  今年恰逢中國與哥斯達黎加建交10周年。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哥中關係經過10年時間已非常成熟穩固,並發展為戰略夥伴關係。

  2015年初,兩國宣布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索利斯説,他對目前兩國關係取得的進展非常滿意。哥中兩國的合作范圍非常廣,與中國在多領域的合作交流給哥斯達黎加帶來了不小進步。

  索利斯説,中國援建的哥國家體育場有助于哥國家足球隊擁有更強的競爭力,而中國選派的漢語教師進駐哥公立學校則使雙方的文化關係前所未有地親近。此外,兩國的合作項目還涉及公共安全、商業貿易等多個領域。

  由中國援建的哥斯達黎加國家警察學院8月28日舉行隆重的交接儀式,該學院的建成將增強哥警察培訓能力,對提高哥警察部隊防范打擊犯罪能力有極大作用。今後,這所學院還將用于促進哥斯達黎加、中國以及拉美其他國家之間在警務方面的合作與交流。索利斯在交接儀式上説,哥斯達黎加在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中獲益頗豐,中國是哥斯達黎加頭等重要的戰略夥伴。

  索利斯説,在哥斯達黎加生活著許多民族,眾多文化傳統並存,華人和中國文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華僑華人在哥經濟和文化生活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有著強大的影響力。

  談到共建“一帶一路”問題時,索利斯説,哥方對于與中國做貿易有著濃厚興趣。目前,哥斯達黎加的一些特色産品已經實現出口中國,其中就包括在今年獲準輸華的菠蘿。

  索利斯十分重視哥中自貿協定的良好實施。他表示,如果雙方的經貿關係能夠在哥中自貿協定的框架下得到提升,將便于哥斯達黎加更加積極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索利斯説,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國之一,中國在當今世界地緣政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並且未來將繼續在世界范圍內發揮影響力。因此,他認為,通過中拉論壇在中國與拉美之間開辟一條合作及政治對話之路非常重要。

  對于鄰國巴拿馬近期與中國建交的決定,索利斯表示,中巴兩國建交將為中國在中美洲南部的存在增加價值。他希望哥斯達黎加能夠融入該地區的政治和貿易係統中,憑借哥中之間10年的合作經驗,以及巴拿馬在貿易上的推力,建立橫跨太平洋的夥伴關係,他認為這將讓哥斯達黎加極大獲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7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