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金磚國家工商界的智慧——訪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
2017-08-30 11:25: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8月29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接受國內主流媒體聯合採訪,就金磚國家經貿合作、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籌備情況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10年來,在金磚國家政府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姜增偉説,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經貿合作不斷向機制化、係統化、實心化邁進。二是經貿合作不僅促進了自身經濟發展,而且帶動了區域發展。三是金磚國家積極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成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來,姜增偉指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金磚五國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因此,不管是從多邊還是雙邊層面的角度來看,金磚國家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都有巨大空間。

  姜增偉認為,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匯聚起工商界的智慧和力量,有力地促進了金磚國家工商界的交流與合作,同時也為各方探討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具體問題提供了平臺,為各國政府提供了決策參考。

  對于備受關注的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姜增偉介紹,論壇將于9月3日下午開幕,9月4日中午閉幕。論壇主要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參與廣泛。來自25個國家不同行業領域的很多大企業和中小企業都踴躍報名參會,其中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110多家中國500強企業。二是規模空前。今年論壇與會人員接近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超過以往歷次。中外方代表各500多人,實現了基本平衡。三是重點突出。今年論壇將聚焦“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等4個重點議題。

  姜增偉強調,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名副其實的貿易大國、對外投資大國和吸引外資大國。“中國貿促會有決心、有信心,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把本次論壇辦成一屆中國印記突出、各方普遍滿意、影響重大深遠的會議,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營造良好氛圍,為打造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發揮應有作用”。(記者 張夢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2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