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如有余生,我也將活在悔恨與自責中”——一名“博科聖地”高級指揮官的懺悔
2017-08-30 17:3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8月29日電 通訊:“如有余生,我也將活在悔恨與自責中”——一名“博科聖地”高級指揮官的懺悔

  新華社記者陳淑品

  “此前犯下的累累罪行令我痛心疾首,如有余生,我也將活在悔恨與自責中。”

  臭名昭著的極端組織“博科聖地”高級指揮官奧瓦爾·伊薩馬埃伊拉這樣説。

  28日,尼日利亞軍方證實,伊薩馬埃伊拉已經在尼東北部地區向軍方投降。

  接受軍方調查時,伊薩馬埃伊拉承認參與並指揮3年前奇博克女孩綁架事件。

  2014年4月中旬,“博科聖地”武裝人員闖入尼東北部博爾諾州奇博克鎮一所學校,將睡夢中的276名女生劫走。至今,仍有100多名女生下落不明。

  很多被綁架的兒童,尤其女孩,在“博科聖地”強迫下淪為“人體炸彈”,死于非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日發布報告説,“博科聖地”使用兒童“人體炸彈”實施襲擊數量激增。今年已有83名兒童淪為“人體炸彈”,是去年全年數量的4倍。

  在“博科聖地”實施的這83起爆炸襲擊中,有55起所用的“人體炸彈”是15歲以下女童。其中一起尤為殘忍,竟將炸彈綁在女童抱著的一名嬰兒身上。

  據統計,2014年以來,已有125名尼日利亞兒童被“博科聖地”綁架後成為其自殺式襲擊工具。而一些兒童即便逃生或最終獲救,也難以再次融入社會。

  “利用兒童實施自殺式襲擊的做法是一種暴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聲明中譴責。

  尼日利亞安全專家耶米·奧杜夫瓦對記者説:“當務之急不是解決綁架和兒童‘人體炸彈’問題,而是如何徹底消滅‘博科聖地’,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結束。”

  奧杜夫瓦説,綁架並利用兒童實施自殺式襲擊只是“博科聖地”挑釁世界的一種手段,“終止這一恐怖暴行蔓延的方法就是擊敗‘博科聖地’”。

  “博科聖地”成立10余年來,頻繁在尼日利亞及其鄰國制造恐怖襲擊,導致大量人員傷亡。2015年3月,“博科聖地”宣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去年7月以來,尼日利亞與鄰國組建的部隊加大對“博科聖地”的打擊力度。而“博科聖地”頻頻利用兒童實施襲擊,恰恰暴露該組織丟失地盤後的喪心病狂。

  數月來,已經有逾百名“博科聖地”武裝人員或指揮官向尼日利亞軍方投降。

  “我被‘博科聖地’的極端思想所洗腦並誤導,綁架乃至殺害無辜的同胞,”伊薩馬埃伊拉告訴軍方,他選擇投降是因為已經厭倦“這種永無休止的殺戮和戰鬥”。

  他承諾將與軍方合作,提供更多有關“博科聖地”高級指揮官藏匿點的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7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