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阿富汗新戰略難將美軍拖出泥潭
2017-08-22 17:1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1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阿富汗新戰略難將美軍拖出泥潭

  新華社記者周而捷 陸佳飛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闡述美國政府針對阿富汗問題的新戰略。他表示,新戰略的主要目標包括摧毀“基地”組織以及阻止塔利班勢力全面控制阿富汗。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經過數月醞釀後推出的阿富汗新戰略既未涉及具體操作步驟,也缺乏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更多是對前任奧巴馬政府時期政策的重新包裝。在阿富汗安全局勢持續惡化的背景下,這一新戰略恐怕難以達到扭轉局勢的效果,美軍也將不可避免地繼續深陷衝突泥潭。

  新戰略缺乏新意

  特朗普在講話中將他的阿富汗新戰略描繪為以政治解決為導向、視具體情況而變動的綜合性戰略,其重要支柱是全面整合美國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力量。他説,在軍事努力取得效果後的某個時刻,達成包含阿富汗塔利班在內的政治和解將成為可能。

  特朗普表示,只要看到阿富汗方面的“決心和進展”,美國就會繼續與阿富汗政府合作。但他同時強調,美國的承諾不是“無限度的”,美對阿的支援也不是一張“空白支票”。

  去年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曾承諾要使美國從海外衝突中抽身。對此,他在講話中解釋説,他最初的直覺是選擇從阿富汗撤軍,但經過細致研究後認為,這一舉措的後果將是“可以預計”和“不可接受”的,因為這將為“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制造“真空”地帶。

  特朗普決定不從阿富汗撤軍,但也沒有明確宣布向阿富汗增兵。就在其講話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發表聲明説,他將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及美國盟友就特朗普的阿富汗戰略進行協商。馬蒂斯同時表示,美國多個盟國已承諾向阿富汗增派軍力。

  據美國媒體預測,美國軍方可能將向阿富汗增兵約4000人。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戰略其實是“新瓶裝舊酒”。《紐約時報》撰文指出,新戰略既未提及具體駐軍數量,也未闡明界定軍事任務成功與否的標準。特朗普雖然竭力強調其阿富汗戰略的新穎之處,但事實上其中不少方法都被奧巴馬政府提過並嘗試過。

  緣何出臺新戰略

  “9·11”事件後,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一度超過10萬人。在奧巴馬任內,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于2014年底結束在阿作戰任務,此後主要向阿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援。目前駐阿美軍約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駐軍約5000人。

  近年來,阿富汗境內恐怖組織不斷興起,塔利班勢力持續擴大地盤並頻繁發動襲擊,導致阿富汗軍隊損失慘重,國家安全局勢急劇惡化。聯合國上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境內的衝突已造成1662名平民死亡,超過3500人受傷。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早在今年2月就開始就阿富汗問題進行內部磋商,但由于阿富汗局勢復雜,美政府內部各派勢力意見不一,特朗普遲遲拿不定主意。

  今年6月,馬蒂斯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承認,美軍目前未能在阿富汗取得成功。其後,特朗普授權馬蒂斯確定美國駐阿富汗軍隊規模。本月18日,特朗普在總統度假地戴維營就阿富汗戰略召開高級別安全會議。

  華盛頓智庫國際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查爾斯·奈特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特朗普此次推出阿富汗新戰略是響應國防部的呼聲,針對塔利班勢力持續壓制阿富汗安全部隊這一狀況做出的回應。特朗普政府認為減輕阿富汗政府的安全壓力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國際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比爾·古德費洛告訴新華社記者,塔利班咄咄逼人的攻勢令阿富汗政府處境艱難。美國政府,尤其是軍方,對這一現狀極為擔憂,迫切希望做出改變。此次美國推出阿富汗新戰略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阿富汗政府瓦解。

  恐難扭轉阿安全局勢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曾在5月的一次參議院聽證會上説,美情報界評估阿富汗政治和安全局勢後認為,即使美軍和其他北約盟友適度加大軍事援助力度,阿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的局面也會持續到2018年年底。

  奈特認為,阿富汗政府目前的力量“完全不足以”抵禦塔利班的攻勢,美國對阿富汗的有限增兵也“完全不足以”改變阿富汗局勢。

  國際政策研究中心武器與安全計劃主任威廉·哈通認為,此次增兵對阿富汗局勢不會有大的影響。特朗普新戰略並不是嚴謹分析後的決策,更多只是政治姿態而已。

  分析人士認為,面對阿富汗不斷惡化的局勢,依靠軍事力量疲于應對並非解決之道,美方應將更多精力放在推動談判解決上。

  古德費洛表示,阿富汗戰爭已歷時近16年,美軍一度有超過10萬兵力駐扎在阿富汗,但這都無法擊潰塔利班,因此向阿富汗再次投入有限軍力也不會帶來實質性改變。他表示,政治談判是唯一可能停止戰爭的方法,美方應將所有精力放在這一途徑上。

  哈通認為,向阿富汗增兵是解決問題的錯誤方向,這不能幫助美國實現既定目標。他表示,雖然通過談判解決阿富汗問題會非常艱難,但至少成功的可能性要比延用過去十幾年的老辦法要高。

   

    特朗普公布美國對阿富汗新戰略 宣布不撤軍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發表電視講話表示,美軍從阿富汗匆忙撤軍會造成權力真空,美軍必須“為勝利而戰”,並同時強調阿富汗政府須承擔相應責任,美國期待看到阿富汗真正的改革和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