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班農辭職,白宮紙牌屋的終局?
2017-08-20 08:28: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影子總統”班農辭職,關鍵原因就在于,他的存在已成為特朗普的政治負資産。

  班農辭職了!紐交所一片歡呼,可見這位“白宮操盤手”的影響力,以及他多麼不受金融市場的歡迎。從一個網站的總編變成權傾一時的“寵臣”,即便黯然下臺,班農也算是完成了一次華麗的輪回。對于特朗普來説,“揮淚”斬“軍師”,可能意味著“革命”的挫折,那班農所代表的民粹主義“偶像”是不是已經到了黃昏呢?

  斯蒂夫·班農有很多身份標簽,特朗普的心腹,白宮的首席戰略師。特朗普一入白宮,作為其大選獲勝主要功臣的班農,就被稱為“影子總統”,獲得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常任委員,這份待遇連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土安全部長都未企及。

  毫無疑問,班農是美國政治中的異類。如果不是特朗普當了總統,他永遠只能在媒體上扮演反叛者角色。

  到了白宮後,他的革命熱情不減,要排幹華盛頓的政治沼澤,終結行政國家,拉開架勢要跟華盛頓的建制派鬥爭一番。

  于是乎,白宮的宮鬥就圍繞著班農代表的民粹主義者與原白宮幕僚長普裏巴斯代表的建制派開始了,結果短短一個月時間裏兩敗俱傷,先是白宮發言人斯派塞離職,後是普裏巴斯。而原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接任白宮幕僚長之後,班農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班農不得不離開,因為他的存在已成為特朗普的政治負資産,雖然在理念和行為方式上,班農與特朗普非常相似。

  班農上任之後,把持白宮,發布禁穆令,結果讓特朗普成為國內外的眾矢之的,上任之初就栽了個大跟頭。這一次,弗吉尼亞州的暴力衝突後,特朗普第一次公開表態,譴責了“所有各方”,據説也受到了班農影響。結果,特朗普再度成為國內外輿論的“過街老鼠”。可以肯定,在班農的極端主義、孤立主義已使其成為白宮符號的背景下,只要班農還在白宮,派係路線爭鬥就不會結束。

  而在美國的政治權力架構之下,供班農發揮的空間確實已不多,在任七個月,他已成為麻煩制造者——他在離任前還曾主動找媒體,對內外政策一頓亂放炮,説美國應極度關注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等,以至于白宮出來辟謠説,這只是班農個人意見。

  離開之後,班農再次回到原先的崗位,有了七個月的白宮經驗鍍金,其媒體影響力也有了巨大提升,即便不是爆料白宮宮鬥內幕,單憑他對特朗普的了解,就足以讓他對白宮政策的“話語權”超出常人。

  就白宮而言,班農走了,白宮人事鬥爭可能暫告一段落,但白宮內部的民粹主義和建制派的路線鬥爭,很難因此而結束。從大趨勢看,民粹主義主導白宮的日子正走向結束,但是余緒未斷,畢竟,主張打貿易戰的萊特希澤、納瓦羅還在白宮。(孫興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欒川:雲霧環繞老君山
    河南欒川:雲霧環繞老君山
    印度北方邦一火車出軌 已造成6人死亡
    印度北方邦一火車出軌 已造成6人死亡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84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