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風光無限到四面楚歌,白宮“師爺”班農慘澹出局
2017-08-19 16:1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班農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的資料照片(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新華社華盛頓8月18日電 (天下人物)從風光無限到四面楚歌,白宮“師爺”班農慘澹出局

  新華社記者 孫丁 劉陽

  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大選獲勝的主要“功臣”,到與多名白宮高級顧問爭執不和,曾被稱為白宮“師爺”的特朗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斯蒂芬·班農在“四面楚歌”中慘澹出局。

  去年8月17日,“臨危受命”的班農被任命為特朗普競選團隊首席執行官,並成功輔佐特朗普入主白宮;今年8月18日,白宮在流言聲中宣布,當日將成為班農在特朗普團隊中度過的最後一天。

  一年間,班農非議不斷、大起大落。不過,他出局的命運似乎早已埋下伏筆。

  去留問題終有定論,是被掃地出門還是主動離開

  18日下午,白宮新聞發言人薩拉·桑德斯宣布了班農離職的消息。她在一份聲明中説,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和班農一致同意18日是後者在特朗普團隊中任職的最後一天。至此,近日來引爆美國媒體的班農去留問題終于有了定論。

  不過,關于班農去職究竟是主動離開還是被掃地出門,卻是説法不一。美國媒體報道稱,白宮兩周前就已經開始著手移除班農。多名白宮官員對美國媒體透露稱,私下裏,特朗普近期對班農的表現越來越感到不滿。

  在16日接受自由派刊物《美國展望》雜志採訪時,班農嘲諷了美國軍事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能力,此舉被認為是削弱了特朗普在這一問題上的強硬立場。班農還在訪談中中傷政府同僚,大談白宮內鬥。美國媒體援引匿名白宮官員的話報道説,特朗普對班農上述訪談的內容感到“憤怒”。此次訪談或許正是壓垮特朗普對班農耐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班農方面的説法卻與此不同。據班農的一名親信透露,班農堅稱離職是他自己的主意,而且他已于7日向特朗普遞交了辭呈,原計劃于本周初宣布,只是因為12日爆發的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才被擱置。

  事實上,夏洛茨維爾騷亂也可能是造成班農離職的一個原因。騷亂發生後,美國政界及輿論均嚴厲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但特朗普就此事表態時卻對衝突雙方“各打五十大板”。對此,批評人士在指責特朗普的同時,也把怒火指向了被認為是白宮內“極右民粹人士”領袖的班農,要求特朗普將其解雇。

  特朗普15日在紐約出席活動時一方面辯稱,班農“不是種族主義者”,而是自己的“一個朋友”;一方面卻也表示:“班農先生的去留,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就在三天後,事情的結局揭曉,班農黯然離開白宮。

  為特朗普勝選立下汗馬功勞,卻因“功高蓋主”遭忌憚

  別看如今班農只能黯然離開白宮,但當初他可是特朗普的座上賓,在白宮也是呼風喚雨的人物。去年大選中,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以“華盛頓圈外人”的身份參選。他在自己的競選團隊中起用了大量非政界人士,這其中就包括被任命為競選團隊首席執行官的班農。

  班農1953年出生于弗吉尼亞州軍港城市諾福克,曾在“福斯特”號驅逐艦上服役,並在五角大樓擔任過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特別助理。他擁有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是一名投資銀行家,後來轉型成為一名媒體人。

  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前,班農擔任右翼網絡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執行主席。該網站經常鼓吹白人至上主義,反對多元文化,呼吁捍衛“西方價值觀”。班農也因為與縱容種族主義和排外思想的“另類右翼”運動關係密切而遭到民權團體批評。

  不過,極端保守陣營的支援者卻是特朗普去年大選中重點爭取的對象,班農為特朗普贏得這個“大票倉”發揮了巨大作用,也因此被視作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宮的“功臣”。

  特朗普勝選後,班農隨即被任命為總統首席戰略師,並推動了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打壓移民等頗有爭議的政策,並在特朗普的一些關鍵決策上産生影響。比如,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背後推手就包括班農。

  鑒于班農在白宮的影響力,許多美國媒體把他稱為橢圓形辦公室幕後的“木偶大師”,更有人稱他為“班農總統”。美國《時代》周刊甚至給班農冠上“大操縱者”的名頭,言指特朗普是班農的傀儡。

  但班農在白宮的強大影響力也給他帶來了麻煩,他“功高蓋主”的形象讓特朗普頗為惱怒。特朗普4月接受媒體採訪時刻意對班農的影響力輕描淡寫,稱“我的戰略專家就是我自己”。此外,特朗普也不承認自己是依靠班農才贏得了總統大選。他一直堅持認為,是自己先鎖定了勝局,而後班農才加入。

  得罪了“領導”又得罪同事,大起大落後回歸原點

  不管班農是不是僅僅因為“功高蓋主”得罪了特朗普,兩人出現裂痕的消息其實早已見諸媒體報道,班農可能離職的傳聞也早就在華盛頓流傳。在美國媒體3月曝光的一段視頻中,特朗普和班農在白宮發生激烈爭執,這被認為是兩人早已心生嫌隙的證據。

  除了與特朗普出現嫌隙,班農在白宮幕僚中似乎人緣也不好,與很多人都有矛盾。他與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之間長期不和,這使得新任白宮辦公室主任約翰·凱利感到厭煩。

  特朗普上月底任命凱利接替前任賴因斯·普裏伯斯擔任白宮辦公廳主任一職,就是希望他能肅清混亂的白宮西翼。據白宮匿名人士透露,作出這一人事調整之時,特朗普就有意將班農一同革職。當時,包括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馬克·梅多斯在內的多名共和黨人士勸説特朗普留下班農。他們擔心班農離去可能會使特朗普損失一部分支援者,因為這些支援者認為班農是他們的代言人。

  但班農卻很快失去了這些共和黨人的支援。梅多斯的一名親信表示,班農的爭議訪談足以讓梅多斯改變立場。據悉,從那以後,凱利就開始評估班農的角色,並與特朗普在過去幾天探討了班農的去留問題。

  此外,班農還經常與其他白宮高級顧問産生分歧,與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等特朗普政府多名溫和派成員之間都發生過爭執,班農經常稱他們是“全球化主義者”。同時,他還經常被懷疑向媒體説同事的壞話,並經常因強行灌輸個人立場和思想惹怒他人。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曾表示:“班農從來不善于團隊合作。”

  不得不説,在班農離開之前,他在白宮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了。

  就在班農被宣布離開白宮的當天,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宣布,班農將重新執掌這一“另類右翼”媒體平臺。對于大起大落的班農而言,重回原點或許並不算是一個糟糕的結局。

  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離職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8日宣布,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斯蒂芬·班農離職。

  桑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説:“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和斯蒂芬·班農彼此同意,今天(18日)是班農(在白宮的)最後一天。”>>

  特朗普口風有變 “師爺”班農的前景“懸了”

  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過後,美國知名民權團體再度要求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把他的“支援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親信史蒂夫·班農清理出白宮。班農前景一時間引發各方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