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NHK播出731部隊紀錄片,日本人反應復雜“看見卻裝沒看見”
2017-08-15 07:38:3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5日在日本被稱為“終戰紀念日”。13日晚,日本NHK電視臺播放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共約50分鐘,引發日本輿論關注。

  紀錄片中,NHK首次發掘二戰結束後不久在蘇聯舉行的審判錄音資料,用真人錄音和親歷者採訪還原了731部隊核心成員開發細菌武器的真實情況。紀錄片稱,二戰時期,731部隊在中國秘密開發細菌武器並用于實戰。戰後,731部隊將證據徹底銷毀,原部隊成員守口如瓶,真相被隱藏。紀錄片顯示,當時參與731部隊人體實驗的有日本軍人,還有日本醫學界的精英。很多軍人在戰後審判中受到懲罰,但精英醫者及其所屬名校的責任至今曖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戰後得到學界表彰。節目組試圖就此採訪東京大學被拒絕,東大方面稱其與該部隊“沒有組織關聯”。

  731部隊紀錄片的播出在日本網絡上引發右翼分子圍攻。有人宣稱,“錄音來自俄羅斯,供述的日軍遭到刑訊逼供”,還有人稱,“美國都説過731只是普通的防疫部隊”“NHK居然不向著日本説話,這是辱日!”也有一些日本民眾看過紀錄片後表示感到很愧疚,支援NHK電視臺揭開日本戰爭罪行的做法。

  日本大阪大學學者田中彌生14日在日本部落格新聞網站blogos發文稱,該紀錄片揭露了令人震驚的事實。針對731部隊的歷史,日本社會態度復雜,“看見了卻裝作沒看見”。紀錄片最後介紹了一名悔恨自殺的醫生,這可能也是節目組想要傳達的資訊:希望所有日本人面對事實,反思歷史。 【記者 王盼盼】

相關連結:

日本老人堅持20年講述日軍侵華罪行 父親曾屬731部隊

探訪“731部隊”罪證陳列館 防毒面具化學藥品樣樣都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