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遭不信任投票 南非總統祖馬第八次成功闖關
2017-08-10 06:4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國民議會8日舉行不記名投票,以177票支援、198票反對的結果未予通過針對總統雅各布·祖馬的不信任案。

  這是祖馬執政以來第八次挫敗反對黨提出的不信任案。

  【執政黨慶祝結果】

  共計384名議員參加8日的投票:198人反對不信任案,177人支援,9人棄權。

  南非國民議會共有400名議員,其中249人屬于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這份不信任案若想獲得通過,至少需要201張讚成票。

  路透社報道,未等議長宣布計票結果,一些非國大議員已經開始載歌載舞,慶祝祖馬挫敗不信任案。

  計票結果公布後,在位于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的議會大廈外,祖馬面對支援者發表講話,強調反對黨“曾通過媒體散布非國大不再受民眾支援(的言論),這是他們癡心妄想。支援非國大的人佔壓倒性多數”。

  祖馬預言,2019年總統選舉中,非國大仍將以“大比分”獲勝。

  【在野黨戲謔“倒戈”】

  去年,深陷腐敗醜聞的祖馬在議會經歷了不信任議案表決,但因得到執政黨支援而安然過關。去年11月,祖馬挺過了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的不信任投票。

  這次針對祖馬的不信任議案由南非最大反對黨民主聯盟于今年4月提出。3月底,祖馬撤換財政部長的決定引發不少爭議。原財長被不少人視為負責任的“經濟管家”,他被撤換的消息促使兩大國際評級機構將南非主權信用評級拉低至“垃圾級”。

  由于非國大議員在議會佔多數議席,民主聯盟此前還尋求以“不記名投票”方式拉攏一些對祖馬不滿的非國大議員。投票開始前,非國大則召開了議員閉門會議,以確保黨內團結。

  現階段,南非反對黨佔據議會151席。從最終投票結果來看,確實有少數非國大議員“倒戈”。

  民主聯盟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祖馬和非國大“沒有什麼好慶祝的”,“今晚的結果,除了表明(祖馬)險勝外,還預示著非國大的滅亡”。

  非國大議員傑克遜·姆坦布告訴媒體記者,投票支援彈劾總統的非國大議員不足20人,非國大將考慮給予他們紀律處分。

  【非國大準備換將】

  非國大在不信任投票後發表聲明説,這次投票結果表明非國大議員是有原則的,不管投票以何種方式進行,他們都會從國家利益出發作出選擇。非國大承認南非仍存在諸多問題,但不能因此否認國家在非國大領導下取得的成就。

  過去幾年,連續曝光的腐敗醜聞削弱了非國大執政基礎。幾年前,祖馬私宅搞奢華裝修,動用2000多萬美元公款,被憲法法院認定違憲,並返還部分裝修費。

  非國大在去年地方選舉中遭遇重挫,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經濟中心約翰內斯堡等地敗北。政治分析師當時預測,面對執政20多年來最糟糕的選舉戰績和反對黨民主聯盟的猛烈勢頭,非國大可能中途換帥,讓祖馬提前卸任黨主席。

  現年75歲的祖馬將于今年年底結束第二任黨主席任期,非國大定于12月召開會議,選出新領導人。盡管黨章並不禁止祖馬再度尋求連任,但祖馬已經多次表示,不會尋求第三任黨主席任期。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新任黨主席的熱門人選分別是祖馬前妻、原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和非國大副主席西裏爾·拉馬福薩。(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南非針對祖馬的不信任案投票將採取不記名方式

統計報告顯示:南非白人移民海外呈加速趨勢

南非學生談學漢語: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自己世界變得寬廣

探訪南非貧民窟:“戰狼”的誕生之地 犯罪的天然土壤

在馬利被極端分子綁架的南非人質獲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南非針對祖馬的不信任案投票將採取不記名方式
    南非國民議會議長姆貝特7日宣布,針對總統祖馬的不信任案投票將通過不記名方式進行。祖馬今年3月底解散議會後,南非反對黨再次提出了對其不信任動議,並要求通過不記名方式進行投票,以鼓勵擔心遭到報復的執政黨非國大議員投讚成票。
    2017-08-08 16:09:58
  • 統計報告顯示:南非白人移民海外呈加速趨勢
    南非統計局近日發布的一份統計報告顯示,南非的白人在過去的30年中加速外流,凈移出人數不斷增長,已成繼黑人和有色人種之後的南非第三大族群。
    2017-08-07 08:30:50
  • 南非:牛椋鳥狂纏長頸鹿 長頸鹿噴水驅逐
    2017年8月3日(具體拍攝時間不詳),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攝影師Samuel Cox 拍攝到,一只長頸鹿朝一只紅嘴牛椋鳥噴水,試圖驅趕這只正在它身上捕食的小鳥。
    2017-08-04 07:4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6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