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1.23億!韓法院裁定日企賠償二戰勞工損失
2017-08-10 06:4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一家法院8日裁定,日本企業三菱重工在二戰期間強徵兩名韓國女勞工,應為上述兩人支付超過1.23億韓元(約合73萬元人民幣)賠償金。針對這一判決,三菱重工方面表示不服,並將提出上訴。

  韓國南部城市光州一家法院當天宣判,二戰遭強徵勞工起訴三菱重工一案中,原告勝訴,而被告三菱重工應作出賠償。其中,現年85歲高齡的女勞工金某應獲賠1.2億韓元(約合71萬元人民幣),另一名過世女勞工崔某的親屬應獲賠325萬韓元(約合2萬元人民幣)。

  根據原告的説法,三菱重工在二戰期間配合日本政府強徵未成年人在惡劣環境下進行無薪勞動。1944年,金某和崔某被騙到日本名古屋,對方謊稱可以讓她們在那裏賺錢和上學,最終卻把她們帶到三菱重工飛機工廠奴役。

  法院在判決書中説,這段痛苦的經歷給兩名原告帶來極大傷害。其中一人失去了生命,另一人則被嚴重燒傷,還被誤認為在軍隊充當“慰安婦”,名譽受損。

  針對這一判決,韓國二戰勞工權益組織表示歡迎。其中一家組織的負責人李國恩(音譯)説:“我們歡迎這一判決,這是受害者及家屬在法庭上取得的又一場勝利。”

  這是韓國法院針對“三菱重工強徵勞工案”作出的第二次判決。2013年,韓國光州一家法院判決5名韓國原告勝訴,要求三菱重工支付賠償金。而後,三菱重工向韓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此案至今仍未宣判。

  針對這類韓國勞工狀告日企索賠案,日本政府堅稱,兩國1965年簽訂《韓日請求權協定》、恢復邦交正常化時,類似民間索賠問題“已經解決”。不過,韓國光州法院認為,難以確定個人對日索賠權是否被納入《韓日請求權協定》范疇,原告並未喪失個人索賠權。

  對于韓國法院的最新判決,三菱重工方面8日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尚未接到判決,但會提起上訴。該公司一名發言人説:“一旦我們收到判決並確定相關細節,我們將迅速依照法律程式提出上訴。”

  日本媒體今年4月報道,韓國一個市民團體打算在日本駐韓國使領館前安放的“慰安婦”少女像旁邊,新設立一座象徵殖民時期受日本迫害的“勞工像”。日本政府就此要求韓方採取相應措施,阻止勞工像的設立。

  推動設立勞工像的是韓國“日帝強佔期受害者家屬全國聯合會”,這一團體表示,日本殖民韓國期間,勞工遭到奴隸般的對待,而日本政府卻沒有謝罪補償。這一團體希望通過設立勞工像,“恢復原勞工的名譽,完成歷史清算”。(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韓國抗議日本“防衛白皮書”宣稱擁有獨島主權
    韓國外交部8日發表聲明,強烈抗議日本當天發表的“防衛白皮書”宣稱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這一錯誤主張。
    2017-08-08 20:34:50
  • 韓國時隔23年或將迎來首位空軍出身聯參議長
    實習記者 李婷婷】據韓聯社8月8日報道,韓國國防部8日公開了新一輪軍方高官提名名單,其中空軍參謀總長鄭景鬥被提名為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據報道,除聯參議長人選外,韓國國防部當天還將公布陸、空軍參謀總長,韓美聯合司令部副司令官提名人。
    2017-08-08 13:28:42
  • 又賴中國!韓國抱怨濟州島遭受來自中國的藻類“入侵”
    【環球時報記者 趙覺珵】韓聯社7日報道稱,韓國濟州研究所當天發布報告説,濟州島水域正遭受來自中國舟山群島的大型藻類的大規模“入侵”。報告説,濟州島每年春夏兩季都會遭到外來藻類“入侵”,這種學名為“銅藻”的藻類氣味難聞,且會破壞當地景觀。
    2017-08-08 07:3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6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