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元首通話遭曝光 值得吐槽的地方真不少
2017-08-05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3日曝光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分別與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和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通話的兩份文字記錄。記錄顯示,特朗普與兩位外國領導人的通話遠非官方描述那般的“相談甚歡”,值得吐槽的地方真不少。

  【“你別跟媒體這樣説”】

  特朗普1月27日與培尼亞通的話,一周前,他剛宣誓就職總統。1月25日,特朗普簽署總統行政令,下令修建與墨西哥的邊境墻。次日,原定于1月31日訪美的培尼亞宣布取消行程。

  通話記錄顯示,盡管剛剛發生不快,特朗普與培尼亞的談話氣氛還算愉悅。特朗普不帶姓稱呼對方,還恭維培尼亞“話説得漂亮”,“墨西哥應該修憲好讓你再幹6年”。墨西哥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幹一屆,任期為6年。

  兩人在通話中主要談及邊境墻。特朗普暗示兩人應該商量好,以後面對媒體時統一口徑,以免對方下不來臺。他要求培尼亞不要再公開説墨西哥不會為邊境墻埋單。

  特朗普説:“他們肯定會問咱倆‘總統先生,建墻的錢誰出啊?’到時候我們應該這麼回答‘我們會商量好辦法的’。而不是你説‘我不出錢’,我説‘我也不出錢’。”

  特朗普繼續説:“如果你非説墨西哥不出錢建墻,那我不想和你們見面了,因為我接受不了。你不能跟媒體那麼説。”

  對于特朗普的提議,培尼亞表示理解特朗普的立場,並且建議尋找“創新路徑越過這道障礙”。

  【“美國不是垃圾場”】

  特朗普與特恩布爾的通話在1月28日。當天他與日本、法國、俄羅斯和德國領導人先後通話,與特恩布爾的通話安排在最後一個。

  他與特恩布爾的通話氣氛就沒那麼輕松了。兩人為一項難民安置協議爭得不可開交。挂電話前,特朗普如實告訴對方,這通電話是當天所有通話中“最令人不愉快的”,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則談得很愉快。

  2016年11月,奧巴馬政府與澳大利亞政府達成一項難民安置協議,美國同意收容澳大利亞設于太平洋島國諾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兩處境外難民留置中心的約1250名難民。這些難民中許多來自伊朗、伊拉克、蘇丹和索馬利。

  就在與特恩布爾通話的前一天,特朗普簽署總統行政令,暫停所有難民及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葉門和伊拉克7國公民入境,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行政令特別規定,“履行此前存在的國際協議”時可以例外,即給美澳難民安置協議的執行開綠燈。

  可特朗普在通話時還在為奧巴馬甩給他的這個包袱生氣。他告訴特恩布爾:“夥計,這件事可讓我們臉上挂不住。我正在呼吁禁止任何人(難民)入境的時候,一下子又進來2000人。這2000人看上去是澳大利亞不想要的,這點我不怪你,倒好像美國成了垃圾場。”

  特朗普接著氣衝衝地説:“我剛上臺一周,就要被那些人看成一個軟弱無能的領導人。我要被這事兒搞死了。”

  特朗普稱,難民安置協議是個“愚蠢的政策”,“我不想要這些人,我敢保證,他們不是好人,這也是他們被關在監獄(難民中心)的原因。他們才不是那種願意為當地人工作的好人。”

  當特恩布爾建議不再討論難民安置協議,試圖把話題轉向敘利亞衝突等其他議題時,特朗普拒絕回應並終止了談話。這使得兩人的通話時間比特朗普當天與其他領導人的通話時間都要短許多。

  白宮目前尚未對這起元首通話遭曝光事件作出回應。民主黨參議員布賴恩·沙茨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擔憂。沙茨説:“我對兩國元首談話遭泄露感到震驚。我個人怎麼看待總統不重要,這起事件實在惡劣。”(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最短命官員“走人”! 特朗普欣言“白宮沒有亂”

  美媒:白宮辦公廳主任換人背後有“隱情”!

  臟話連篇 白宮新聞主管“大尺度”言論引震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最短命官員“走人”! 特朗普欣言“白宮沒有亂”
    7月21日,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安東尼·斯卡拉穆奇在新聞會上回應記者提問。美聯社評論,凱利能否給白宮帶來改變,一方面取決于特朗普能否兌現承諾,將部分權柄交還給他,另一方面取決于特朗普的幕僚們能否摒棄內鬥,好好合作。
    2017-08-01 15:59:14
  • 白宮新聞主管又走人 特朗普:非常棒的一天
    王宏彬  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新任命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7月31日走馬上任後,將頭一把火燒到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安東尼·斯卡拉穆奇身上。
    2017-08-02 06:45:39
  • 特朗普稱美俄關係已跌至“歷史最低點”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已處在“非常危險的歷史最低點”。
    2017-08-04 08:24: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