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日本內閣新人事折射安倍危機感 政治姿態將受考驗
2017-08-04 09:02:16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共同社8月3日分析指出,從此次的日本內閣改組和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中,可以看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匯集多名有入閣經驗的資深人士、力求“絕不能失敗”的危機感。受加計學園問題、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自衛隊日報隱瞞問題等影響,安倍內閣支援率驟跌,因此新內閣的人事安排更重視踏實穩重。然而在日本輿論看來,強勢的國會運營與閣僚等失言引發了國民對政治的不信任,無法依靠內向型邏輯來消除。安倍必須拿出真誠履行説明責任的謙虛姿態來。

  分析稱,人選方面,安倍為構建全黨齊心的態勢煞費苦心。無論是黨高層還是閣僚人事,都隱約可見顧及派係的平衡。黨內四大要職中,70歲以上重量級人物佔了2人,並無革新之感。瞄準“後安倍時代”的岸田文雄出任政務調查會長,也可視為是優先考慮避免黨內裂痕的結果。出現失言或醜聞可能性較小的閣僚明顯居多。

  受加計問題與閣僚醜聞影響,曾被視為“獨大”的安倍的凝聚力下滑。若無法阻止支援率繼續下跌,2018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安倍第三次當選以及修改憲法這一夙願的前景將難以預料。

  安倍在之前國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回顧朝野論戰,致歉稱“始終進行的是與建設性討論相去甚遠的相互批評,對各位國民感到非常抱歉”。共同社還指出,尤其是關于可能導致社會輿論一分為二的修憲問題,希望安倍也能傾聽其他黨派的主張,展開細致的討論。新內閣的政治姿態將接受考驗。 【記者 王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2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