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特梅爾受賄案眾議院投票未過 巴西政局不確定性仍未解除
2017-08-04 21:59: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日,在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眾議院內,眾議院議長羅德裏戈·馬亞(前中)出席全會。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新華社巴西利亞8月3日電 熱點問答:特梅爾受賄案眾議院投票未過 巴西政局不確定性仍未解除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巴西眾議院全會2日對總統特梅爾涉嫌受賄案是否提交聯邦最高法院審理舉行投票,支援將特梅爾受賄案提交至最高法院的票數未達三分之二,投票未獲通過,特梅爾將繼續擔任總統。至此,這場上半年在巴西政壇引發不小波瀾的事件暫告一段落。

  此次事件緣由如何?特梅爾未來能否高枕無憂?

  眾議院投票從何而來

  特梅爾被卷入受賄調查源于今年5月17日巴西媒體的曝光。當時,據巴西《環球報》報道,巴西肉類生産加工企業JBS集團負責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機構交出一段今年3月錄下的與特梅爾的交談錄音。錄音中,特梅爾要求該企業向已入獄的前眾議長庫尼亞每月支付一定費用作為“封口費”,以換得後者在獄中保持沉默。

  此事在巴西引起軒然大波,特梅爾在此後成為巴西反腐“洗車行動”調查的對象之一。JBS集團認罪時的證詞成為巴西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起訴特梅爾的重要證據之一。

  今年4月,巴西警方拍到特梅爾的前顧問、前眾議員羅沙·洛雷斯攜帶一個裝有50萬雷亞爾(約合100萬人民幣)的箱子從聖保羅一家餐廳走出。雅諾特認為,JBS用這筆資金賄賂特梅爾,希望利用政府影響力阻止相關機構調查。

  雅諾特6月26日正式向聯邦最高法院起訴總統特梅爾受賄,他在起訴申請中説,特梅爾“違背了對國家和社會應盡的職責”,“利用職權之便,收受非法所得”,從而為行賄者換取利益,並且證據確鑿。

  特梅爾如何在眾議院過關

  由于特梅爾是現任國家總統,根據巴西法律規定,在法院立案審判必須要經過眾議院授權,只有513名眾議員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讚成,這一起訴才能提交最高法院的法官們討論。若最高法院投票決定開庭審理,特梅爾將在180天內暫離總統職位。

  在2日進行的眾議院全會上,正式投票開始前,特梅爾的律師、各黨派在眾議院的領袖、支援和反對特梅爾的眾議員代表等分別在會上對此事進行發言。當天下午,到場議員人數達到投票所需的最低人數342人,但反對特梅爾的議員通過要求延期舉行投票、延長發言時間等方式拖延投票時間。在這一過程中,支援和反對特梅爾的議員發生口角爭執及輕微肢體衝突。

  直至當天晚間,眾議長羅德裏戈·馬亞才正式宣布投票開始。513名眾議員中有492人實際到場參加投票,最終結果是263票反對,227人支援,2人棄權。由于讚成最高法院受理特梅爾受賄案的議員人數未達總人數的三分之二,特梅爾將繼續擔任總統。

  特梅爾是否無後顧之憂

  隨著眾議院投票的結束,特梅爾受賄案暫告一段落,該案的訴訟將不會被提交至最高法院,司法機構只有在特梅爾完成總統任期後才能重新開始審理。

  不過,雅諾特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表示,檢方目前已掌握更多新證據,將再對特梅爾提出至少兩項指控,其中包括有組織犯罪和妨礙司法。不過,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雅諾特將在9月卸任,總檢察長一職屆時將由拉克爾·道奇接任,如果檢方想再度起訴特梅爾,需在最近進行。屆時,眾議院或將再次投票表決是否允許最高法院受理對特梅爾的新指控。

  專家認為,目前在眾議院取得勝利的特梅爾除了迎接可能來臨的新指控,仍將面對不少挑戰。巴西利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戴維·弗萊舍爾表示,在投票中,特梅爾執政聯盟的重要成員社會民主黨議員的投票結果呈現分裂態勢,不少人選擇支援將特梅爾受賄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審理。他認為,特梅爾現在需要進一步鞏固執政聯盟,加強內部團結。

  此外,263票的支援度和特梅爾方面的預期存在一定差距。弗萊舍爾認為,特梅爾在接下來推進養老金制度改革等措施上,可能還將遇到較大阻力。

  展望未來,他表示,巴西的政局發展仍然微妙,特別是隨著2018年大選的臨近,各方政治勢力將採取各自的策略,這也可能為政局前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巴西眾議院否決向最高法院提交特梅爾涉腐案

    眾議院否決向最高院提交涉腐案 特梅爾躲過一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巴西眾議院否決向最高法院提交特梅爾涉腐案
    巴西眾議院全會2日對總統特梅爾涉嫌受賄案是否提交聯邦最高法院審理舉行投票,支援的票數未達三分之二。這意味著該案不會被提交至最高法院,特梅爾將繼續擔任總統一職,而不會被迫暫時離職。
    2017-08-03 13:59:35
  • 巴西:特梅爾將繼續擔任總統
    巴西眾議院全會2日舉行投票,由于支援將總統特梅爾受賄案提交至聯邦最高法院的票數未達到三分之二,該案將不會被送至最高法審理,特梅爾將繼續擔任總統。
    2017-08-03 07:41:57
  • 巴西聯邦政府撥款資助裏約狂歡節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眾議院議員佩德羅·保羅25日説,由于裏約州出現財政危機,聯邦政府將撥款1300萬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2.1元人民幣)幫助裏約熱內盧市舉辦2018年狂歡節。
    2017-07-26 22:3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