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干涉拉美國家內政 美國有哪些手段
2017-08-02 11:14: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綜述:干涉拉美國家內政 美國有哪些手段

  新華社記者陳寅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成員選舉,美國政府于次日宣布對委總統馬杜羅進行制裁。此前,美國財政部已宣布對委內瑞拉13名現任和前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政府採取各種手段干涉拉美國家內政,在美拉關係史上頻頻上演。長期實行“門羅主義”的美國對拉美國家頤指氣使,從直接進行軍事入侵到扶植代理人推動政權更疊,其幹預手段可謂層出不窮。

  武裝幹預簡單粗暴

  從1831年美國軍艦“列克星敦”號摧毀阿根廷在馬爾維納斯群島上的居民點開始,美國先後數十次對拉美國家進行不同程度的軍事幹預,其中最典型的是上世紀80年代末直接出兵巴拿馬,抓走時任巴拿馬政府首腦曼努埃爾·諾列加。

  上世紀80年代,美國一手培養起來的巴拿馬“鐵腕強人”諾列加上臺執政後,日漸同美國貌合神離。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以“保護美國僑民的生命財産安全”為由,下令出兵巴拿馬。諾列加投降後,美國以其涉嫌販毒為由將他押往美國受審關押。

  除了直接出兵幹預,美國還在古巴革命勝利後,于1961年支援雇傭軍入侵古巴,但遭到古巴軍隊的有力反擊,雇傭軍在豬灣被全部擊潰。

  此外,美國還經常借助對一些地區組織的控制進行軍事幹預。1965年,美國打著美洲國家組織的旗號武裝干涉多明尼加;1983年,美國借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名義以保護美國僑民為由入侵格林納達。

  經濟制裁實施打擊

  由于對他國進行軍事幹預遭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強烈的譴責和反對,經濟制裁逐漸成為美國幹預拉美國家內政的常用手段。

  美國此次對委內瑞拉實施的是定向制裁,目標直指委總統馬杜羅和其他政府高官,意在震懾、分化委政府內其他官員。

  除此之外,美國還曾對多個拉美左翼國家實施全面經濟制裁和封鎖,試圖通過“經濟戰”顛覆拉美左翼政權。

  1970年,左翼領導人薩爾瓦多·阿連德在智利總統大選中勝出。美國擔心阿連德政府加入社會主義陣營,于是動用經濟封鎖對智利進行打擊。經濟形勢的不斷惡化使得阿連德政府的各項改革措施舉步維艱。1973年9月,阿連德政府被皮諾切特發動的軍事政變推翻,阿連德在政變中身亡。

  美國對拉美國家實施“經濟戰”並非總能奏效。美國從1962年起就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給古巴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和財政損失。但是古巴革命政權頂住了壓力,至今沒有向美國屈服。

  支援政變扶植代理

  支援政變、扶植代理人也是美國對拉美政局進行幹預的常用手段。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拉美地區軍事政變頻仍,其背後多有美國的影子。就1964年的巴西軍事政變和1973年的智利軍事政變,美國更是予以公開支援,其目的就是為了推翻拉美左翼政權。

  美國還曾在智利、巴拿馬、尼加拉瓜、多明尼加等多個拉美國家扶持親美代理人,通過提供資金、情報和武器、負責軍事培訓等手段幫助他們影響政局甚至上臺執政。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組織策劃對古巴的入侵,以及在尼加拉瓜扶持反政府武裝“孔特拉”以推翻當時的左翼政權。

  對于美國長期干涉拉美內政,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存海指出,目前美國對拉美國家很少使用軍事手段,主要通過經濟手段進行幹預,同時通過“價值觀外交”分化拉美國家,破壞地區團結。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干涉拉美國家內政時經常各種手段並舉,以迫使這些國家屈服。為有效抵制美國對其內政的頻繁幹預,拉美國家必須加強內部團結,在國際法和憲政機制的框架下,通過對話解決內部各方的分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1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