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薩德’保護不了韓國,立即停止部署!”——韓國民眾抗議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
2017-07-31 23:3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31日,在韓國首爾國防部門前,韓國民眾高舉反對部署“薩德”係統的標語參加抗議集會。 當日,在位于首爾的韓國國防部門前,百余名韓國民眾振臂吶喊。來自“薩德”係統在韓部署地星州郡的居民以及各地和平人士舉行集會,反對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新華社首爾7月31日電  特寫:“‘薩德’保護不了韓國,立即停止部署!”——韓國民眾抗議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姚琪琳

  7月31日下午,剛剛下過一場大雨的首爾依然烏雲密布。

  “‘薩德’無法保護韓國,立即停止部署,立即撤除‘薩德’!”在位于首爾的韓國國防部門前,百余名韓國民眾振臂吶喊。來自“薩德”係統在韓部署地星州郡的居民以及各地和平人士舉行集會,反對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9日稱,總統文在寅當天主持召開安保會議,針對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活動,指示相關部門與美方協商強化威懾手段,包括“臨時”部署“薩德”剩余裝備。

  集會人群中有滿面皺紋的老人,有與母親拉著手的孩子,還有大學生。失望、不滿、憤怒的情緒充滿現場。

  “前任政府犯下的外交和安保最嚴重錯誤就是部署‘薩德’,在‘燭光革命’後上臺的新政府怎能繼續犯錯?”一名和平人士説。

  集會者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繼續在韓部署“薩德”是違法行為,“薩德”無法保護韓國,無法讓韓國防禦朝鮮的導彈,政府不能以此為借口推動部署。

  一名參加集會的女大學生説,部署“薩德”將使半島深陷戰事危機,刺激地區軍備競賽,還將讓韓國招致鄰國反對和不滿。“政府必須停止欺騙民眾,停止引發戰爭的行為!”這名大學生情緒激動,聲音有些顫抖。

  當天上午,星州居民及和平人士還在青瓦臺附近舉行抗議。大雨中,集會者有人身著雨衣,有人撐傘,更有人直接站在雨中,高舉反“薩德”標語。由于警方阻止抗議人群向青瓦臺靠近,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部署‘薩德’是非法行為,繼續部署更加讓人不能接受。我們將竭盡所能,用身體阻止‘薩德’裝備!”星州郡韶成裏里長李石洙説。韶成裏緊挨“薩德”部署地,星州人及和平人士近來一直守在韶成裏的道路旁,阻止“薩德”相關設備和燃油運入部署地。

  在宣布協商部署“薩德”剩余裝備十幾個小時之前,韓國政府剛剛宣布在部署地開展“普通”環境影響評估,稱是否部署將依據結果決定。文在寅政府突然改變態度,也引起韓國輿論質疑。

  《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認為,繼續部署“薩德”“不是明智之舉”,所謂以“薩德”防禦朝鮮洲際導彈是“無稽之談”,政府的決定“過于突兀和任性”。韓國《中央日報》援引專家評論説,政府突然改變態度將讓其他國家“難以理解”。

  在集會現場,民眾直言感覺遭到背叛。“從宣布部署‘薩德’開始,我就一直睡不著覺。我們是韓國的公民,繼續部署‘薩德’是對民眾的背叛!”“薩德”係統雷達朝向的金泉市一位市民在集會上説。

  在集會民眾背後,韓國國防部大門緊閉。

  國防部當天上午表示,韓方正著手與美商討部署“薩德”剩余裝備的方案,具體時期和方式還沒有定論。據報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當天在國會稱,政府的決定是“臨時”部署,如果國民對此感到不安,可重新考慮部署決定。

  相關稿件:

  韓國民眾抗議繼續部署“薩德”剩余裝備(組圖)

  外交部:敦促韓美正視中方利益關切 停止有關“薩德”部署進程

  韓政府決定對“薩德”全部用地進行環評

  韓國防部擬對“薩德”部署地開展“普通環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12141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