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威脅論”者當放下“心魔”
2017-07-28 18:2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中國威脅論”者當放下“心魔”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所謂“中國威脅論”,是西方一些政客時不時要搬出來彈一下的老調。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日前接受採訪時聲稱,中國未來將會成為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甚至“會對美造成長期威脅”。

  對中國日益發展強大,總有那麼一些人感到不適應、不舒服,可謂“心魔”難消。須知,中國文化基因中深透和平與兼濟理念,中國的發展不僅不會動某些人的“奶酪”,相反,世界上其他國家只會從中更加獲利。

  “中國威脅論”不僅毫無事實根據,而且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並不認同。積極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各類地區爭端,在國際維和、護航事業中作出重要貢獻乃至犧牲,不顧安危深入非洲疫區實施救助,作為發展中國家仍然為應對氣候變化發揮關鍵作用……中國的這種種擔當,豈是“威脅”的表現?中國的發展同樣也正在更多地惠及美國等發達國家,例如,中美雙邊經貿合作為美國提供了約26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市場對美國企業來説蘊藏著數千億美元的商機。

  認為中國的發展會損害他國利益,乃至為遏制中國而刻意鼓噪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是典型的零和與冷戰思維在作祟,凸顯的是只許自己獨大而不願共用發展機遇的偏執心態。抱著這種心態,不利于合作共贏,最終也必然損及自身利益。

  缺少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了解,也是“中國威脅論”存在的重要原因。數百年前的歐洲也曾對當時強大的中國是否有對外侵略意圖而心存疑慮,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等人通過在中國的長期生活告訴歐洲人,中國從上到下都找不到這種意圖。歷史會形成精神積淀,和平的傳統在中國人血脈中流傳至今。

  所謂的“國強必霸”,只是某些人以西方一些狹隘的歷史眼光看待有著不同文化傳統的中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周刊網站日前刊登文章呼吁,美國精英需要了解中國的基本歷史乃至中國人的哲學思考方式,因為儒家和道家等傳統思想在當代中國仍然具有影響力。德國前總理施密特、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等有見識的政治家,因熟悉中國歷史文化而斷然否定“中國威脅論”,認定未來的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今天的“中國威脅論”,依然只是利瑪竇們早已否定過的西方的“幻覺”。如果以這種“幻覺”為依據作出決策,不僅是可笑的,而且是危險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