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使:各方應抓緊時機推進敘問題對話
2017-07-25 04:23: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7月24日電(記者施春 秦彥洋)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4日表示,當前敘利亞形勢發生重要的階段性變化,各方應當利用有利時機以及出現的有利進展,通過談判和對話積累共識,為最終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打好堅實基礎。

  正在土耳其訪問的解曉岩當天在安卡拉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説,近期部分域外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出現變化,希望他們的言論和行為有利于推動敘問題政治解決,有利于鼓勵各方坐下來進行談判,“我們不讚同‘打一派、拉一派’的做法”。

  針對上一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達成的建立“衝突降級區”的共識,解曉岩表示,這是積極的步驟,中方對此表示歡迎。目前“衝突降級區”協議還有很多細節有待敲定,希望有關各方加緊磋商,讓“衝突降級區”盡早運作起來。

  他同時表示,“衝突降級區”只是臨時性和階段性安排,其主要目標還是有利于維持停火局面,推動政治解決進程。

  解曉岩還説,敘利亞難民危機是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難民危機,當前最急迫的是各方放下分歧,採取措施,緩解人道主義危機。

  他表示,中土雙方對敘利亞局勢的研判以及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進程等議題有許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雙方願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問題進程作出努力。

  解曉岩強調,中國是最早,也是從始至終堅持政治解決敘問題的國家之一,這一基本立場從未改變。中方將繼續堅持勸和促談,推動實現停火、政治談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等四條軌道並行,力爭取得進展。

  他同時指出,從敘利亞問題延宕6年的過程看,政治解決不會一帆風順,甚至會有所反覆,“越是在復雜情況下,國際社會有關各方越要保持耐心、誠心和信心,才能撥雲見日,迎來政治解決敘問題的曙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62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