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大學是英中兩國交流與合作的橋梁”——訪英國設菲爾德大學校長伯內特
2017-07-25 10:57: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24日電 專訪:“大學是英中兩國交流與合作的橋梁”——訪英國設菲爾德大學校長伯內特

  新華社記者 桂濤 王思佳 倪彥

  英國設菲爾德大學校長基思·伯內特爵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大學在構建英中兩國關係中發揮了十分關鍵的作用。這種關係的建立始于師生、學者之間的人際關係,進而發展成兩國企業間的合作。

  目前,有上千名中國學生在設菲爾德大學就讀。伯內特認為這些中國學生不僅是校友,更是盟友。“他們畢業後回到中國,在事業穩定的基礎上,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這樣的師生關係是今後兩國進行商貿合作的基礎。”

  他認為,英中兩國大學間還有許多很好的學者交流活動。兩國學術機構間的聯繫可因此拓展為兩國企業間的合作。

  伯內特2007年就任設菲爾德大學校長,此前曾任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物理與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去年9月,他成為英國科學委員會的新任主席。

  伯內特表示,英中兩國都面臨國有企業結構調整與産業鏈升級問題。大批制造業工人可能因為企業結構調整而遇到就業困難。“應該思考如何重新培訓這些工人去制造附加值更高的産品。”

  他認為,工人的再培訓應該從大學開始。“設菲爾德大學正在與工廠及企業密切合作,提供各領域實際操作技能培訓課程。在這方面我們與中國有著很好的合作前景。”

  在伯內特看來,英中兩國應加強企業間的人才交流。“現在大量中國年輕人在英國學習,但我認為我們還沒有充分利用這一層關係,”他説,“我們需要讓這些年輕人有更多機會進入企業工作。”

  一年前英國公投“脫歐”的決定,可能給未來中英兩國企業人才之間的合作帶來不小影響。伯內特坦言,英國學校招收國際學生尚未受到限制,但是簽證政策的收緊可能使留學生畢業後留英工作的機會大為減少。

  不過,他對英中合作仍保持樂觀。“我去中國交流時發現中方非常重視推動兩國關係,比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建設商貿之路,更重要的是重建沿線人們之間的溝通橋梁。”伯內特強調,在英國“脫歐”後,這種關係尤為重要。

  作為設菲爾德大學孔子學院英方理事長以及中國語言和文化的愛好者,伯內特看重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機會,並積極推動孔子學院發揮“橋梁”作用。他説:“我相信這對我們的學生和企業都有好處,培養更多學生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企業將得到更多合格的人才,而學生也將擁有更廣、更國際化的發展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孔子學院引領巴西南部漢語熱(組圖)
    7月15日,在巴西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學生們在上漢語課。創辦于2012年的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位于首府阿雷格裏港,2014年開始同合作辦學的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每年一次的夏令營活動。
    2017-07-17 07:02:00
  • 荷蘭第三所孔子學院揭牌
    荷蘭南方應用科技大學孔子學院7日揭牌。這是荷蘭第三所孔子學院,由中國東北財經大學與荷蘭南方應用科技大學合作共建。
    2017-07-08 12:10:41
  • 澳大利亞北領地首家孔子課堂揭牌
    澳大利亞查爾斯·達爾文大學孔子學院下設沃卓福小學孔子課堂日前正式揭牌,這是澳北領地地區開設的首家孔子課堂。
    2017-06-29 18:5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