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合理經濟政策是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有力保證
2017-07-18 11:5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專訪:合理經濟政策是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有力保證——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

  新華社莫斯科7月17日電 專訪:合理經濟政策是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有力保證——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欒海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1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中國政府合理經濟政策指引和相關積極因素推動下,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中國國家統計局當天發布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9%,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對此,馬斯洛夫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高出預期表明中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合理、有效。目前,中國經濟規模正不斷擴大,並且從長期看,GDP增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

  馬斯洛夫認為,推動上半年中國經濟較快增長有很多原因,地方經濟結構優化成效顯現是其中重要因素,加大對外投資監管力度則是另一個因素。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監管平臺建設,密切關注對外投資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以及收回投資的可能性和回報率,積極效果已經顯現。

  除了相關制度因素,馬斯洛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背後還存在綜合原因。比如,對農産品價格的調控保證了農業穩定,關閉低效能企業提高了經濟效率等。

  馬斯洛夫還提及外部因素對經濟增長的推動作用。他説,伴隨全球貿易的復蘇,上半年中國對外貿易增長近20%。中國與一係列國家和地區已經並將繼續簽署的自由貿易區協議有利于促進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為擴大貿易構建新的通道。

  馬斯洛夫認為,電子商務是中國對外貿易中的亮點。最初時候,跨境電商相對混亂,如今已在中國政府的嚴格監管下逐步走上規范健康發展的軌道。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在社會保障領域的政策也吸引了馬斯洛夫的注意。他説,中國在養老保險制度和社會保障體係等領域的不斷完善都將對經濟增長産生間接但積極的影響。這也意味著中國老百姓將繼續支援、信任政府,從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進入消費金融領域,推動中國經濟繼續向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3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