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調查私刑處決“伊斯蘭國”俘虜視頻
2017-07-15 06:4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段疑似伊拉克政府軍在摩蘇爾行私刑、處決“伊斯蘭國”俘虜的視頻連日來在網上傳播。伊拉克政府13日表示,正就此展開調查。

  【用“伊斯蘭國”的方式】

  這段視頻顯示,多名身穿政府軍制服的男子把一名沒有武器的男子扔下至少30英尺(9米)高的懸崖,向他開槍射擊。視頻説明文字寫道:“伊拉克安全部隊用‘伊斯蘭國’的方式處決該組織的成員。”

  視頻發布者人是伊拉克男子薩拉赫·伊馬拉。他11日至12日把4段關于政府軍對“伊斯蘭國”嫌疑人行私刑的視頻上傳到社交媒體。伊馬拉經常在網上發布關于政府軍在摩蘇爾城內及周邊地區開展軍事活動的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表示,暫無法證實視頻的真實性。一些人權團體説,通過分析衛星圖像,確定處決視頻的拍攝地點位于摩蘇爾西部老城區;多名目擊者指認政府軍虐待、肆意懲罰“伊斯蘭國”俘虜,對該極端組織成員進行公開報復。

  伊拉克內政部一名發言人説,如果視頻是真的,相應人員將受到法律制裁。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軍發動收復摩蘇爾戰役。今年2月,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作戰。本月10日,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宣布摩蘇爾解放。

  【家屬疑遭“連坐”關押】

  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些人權團體的消息報道,為篩查“伊斯蘭國”成員,伊拉克政府軍關押了數以千計從摩蘇爾撤離的男性,核查其身份背景。一些嫌疑人經常遭受毆打。

  報道還説,至少170戶家庭因家人被指是“伊斯蘭國”成員而被送往摩蘇爾東部一座“封閉”營地,接受“心理和思想意識的康復治療”,其中包括許多婦孺。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援引人權團體工作人員的話報道,伊拉克政府不應該因為家庭中某個成員的行為而處罰這個家庭的其他人。這些虐待行為構成戰爭罪,並且破壞當地的和諧穩定。那座營地幾乎沒有人道主義服務,數以百計婦女和兒童像囚犯一樣被關在那裏。“因為身份是‘伊斯蘭國’成員的妻子和孩子,婦女和兒童就要因此受到懲罰,這種‘連坐’的做法完全違反國際法。”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員告訴“今日俄羅斯”記者,如果身份篩查未發現這些家庭中有“伊斯蘭國”成員,那麼這些家人就可以獲得自由,離開營地。

  眼下,伊拉克安巴爾、巴比倫、迪亞拉、薩拉赫丁等多個省份的地方政府驅逐了當地同“伊斯蘭國”有牽連的家庭。

  摩蘇爾是以遜尼派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區,與什葉派掌權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一些分析師擔心,由于反恐戰事而被暫時掩蓋起來的教派矛盾,有可能在摩蘇爾解放之後再次顯現。(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美高官:戰爭還未結束 須防“伊斯蘭國2.0”崛起
    綜合報道,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在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發表勝利宣言,宣布伊軍戰勝殘酷的恐怖主義,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徹底推翻。阿巴迪在電視上發表勝利宣言,稱讚伊軍在摩蘇爾戰事大獲全勝,感謝所有支援伊拉克的國家,大批軍人隨即跳舞慶祝,並揮舞國旗與槍械。
    2017-07-12 09:00:47
  • “伊斯蘭國”要完了?觀察人士:恐怕未必
    【殘余勢力】  失守摩蘇爾之後,“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主要地盤剩下泰勒阿費爾和加伊姆。
    2017-07-12 06:45: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