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倫理道德淪喪?澳特種部隊涉嫌在阿濫殺平民
2017-07-13 06:5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國防部一份文件顯示,澳大利亞特種部隊涉嫌于2012年至2013年在阿富汗濫殺平民,包括一名十四五歲的少年和一名6歲兒童。澳大利亞國防軍總監察長辦公室正就此展開調查。

  英國《衛報》11日報道,遇害少年名為汗·穆罕默德,家住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每日郵報》援引這名少年家人的話報道説,2012年一天清晨,這名少年正在採摘無花果,卻莫名成為澳大利亞軍方定位係統中發現的目標,被特種部隊槍殺。隨後,澳特種部隊士兵把這名少年的屍體丟入水溝,以掩飾罪行。

  2013年9月,澳大利亞特種空降團在阿富汗南部烏魯茲甘省一次突襲行動中,開槍打死一名6歲男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特種空降團在行動中擊斃一名疑似塔利班成員的同時,“不小心”開槍打死了這名男童。男童的家人因此得到1500美元(約合1萬元人民幣)的補償。

  報道指出,相關調查顯示,沒有充足證據證明那名疑似塔利班成員確實為該組織成員或是武裝叛亂分子。不過,澳大利亞國防部的調查得出結論説,澳軍士兵出于自衛開槍回擊,並保持了“適度的克制”。

  澳大利亞國防軍發言人在給《每日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説,國防軍總監察長辦公室正展開調查,以確定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戰場的特種行動任務小組是否受到不實謠言的攻擊。

  一名曾在阿富汗駐扎多年的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士兵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他在阿富汗見證了“倫理道德的淪喪”。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士兵説:“特種行動任務小組中的一些部隊,隨意濫殺阿富汗無辜平民,而這些傷亡本可以避免。”

  《衛報》分析説,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戰場做出此等“慘無人道”的行徑,原因首先是這些精英作戰部隊的成員自認“淩駕于法律之上”,並開展“保密、排他”的軍事行動。其次,在阿澳大利亞軍隊秉持一項“臭名昭著”的捕殺策略,要求軍方人員確定戰略目標身份並突襲目標居住的村莊或房屋,屠殺當地居民。第三,軍方為避免醜聞發酵,通常不願起訴濫殺平民的軍人,濫殺無辜的現象因而屢見不鮮。(完)(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