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深夜外出到順風車 盤點留學生遇害案易發場景
2017-07-06 16: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嫌疑人落網的第6天,第二次聆訊,不得保釋……但章瑩穎依然下落不明。一趟來自同校助教的順風車,讓無數人揪心、痛心。

  當地時間7月5日下午3點,美國聯邦法院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嫌疑人布倫特·克裏斯滕森進行第二次法庭聆訊。圖為聚集在法庭外的華人。(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近年來,中國海外留學生受到侵害的案件屢見報端。梳理留學生遇害案件,記者發現,一些案件易發場景值得海外學子們高度警惕。

  【場景一:搭順風車】

  章瑩穎並不是第一個因搭車受害的中國留學生。

  2009年6月,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留學的中國女學生余璋,搭乘陌生人便車前往市區,隨後在一處公寓遇害,遺體數日後在河邊被發現。

  【場景二:財物被搶】

  2005年11月,身在馬來西亞的中國留學生孫坤,在剛賣掉自己轎車、手握大量現金的情況下遭兩名劫匪持刀搶劫,胸部、頸部被刺身亡。

  2016年12月,就讀于羅馬美術學院的20歲留學生張瑤,在前往移民局辦事途中被人搶走背包。張瑤在追趕劫匪過程中遭遇意外身亡。

  【場景三:夜晚外出】

  2012年4月11日淩晨,美國南加州大學留學生吳穎、瞿銘在校園附近駕駛汽車時遭槍擊身亡。

  2014年7月24日零時45分左右,同樣在美國南加州大學,24歲的中國留學生紀欣然步行回住所時遭襲,被兇手用扳手等鈍器毆打,幾小時後傷重身亡。

  2016年5月11日晚,德國安哈爾特應用技術大學留學生李洋潔外出跑步,卻再也沒能回來。一起暴力犯罪奪走了她年輕的生命,警方兩天後才在她的宿舍附近找到屍體。

  【場景四:交友不慎】

  2012年5月,就讀于加拿大康科迪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林俊,與白人男子盧卡 馬尼奧塔約會後,被後者殺害並分屍。

  2016年8月,在英國威爾士留學的中國女生畢習習遭人毆打致死,兇手竟是她正在交往的英國男友喬丹 馬修斯。

  ……

  據教育部統計數據,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輸出國,2016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已達54.45萬人。

  與此同時,留學生逐漸低齡化、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等,都成為留學安全事件高發的潛在因素。

  為了悲劇不再重演,這些傷害過海外學子的場景,請一定警惕!(記者劉一楠,實習生趙婧雅,編輯魯豫、王豐豐)(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章瑩穎案嫌犯二度聆訊 被指有重大危險不得保釋
    (李夏君)綜合報道,當地時間5日,美國聯邦法院對涉嫌綁架中國留學生章瑩穎的嫌犯克裏斯滕森進行第二次聆訊,根據最新消息,犯罪嫌疑人被拒絕保釋。當地時間7月5號下午3點,美國中伊利諾伊聯邦地區法院對章瑩穎遭綁架案舉行了聽證,聯邦法官拒絕了犯罪嫌疑人克裏斯滕森代理律師提出的保釋要求。
    2017-07-06 09:51:15
  • 章瑩穎案:中國警方根據模糊錄影畫嫌犯肖像 供給FBI
    核心提示:中國警方試圖從模糊的錄影片段中復原嫌疑人的面部,並在6月23日將這張素描畫像發送給美國相關部門。參考消息網7月6日報道 港媒稱,在調查章瑩穎綁架案時,中國內地警方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了嫌疑人的模擬畫像。
    2017-07-06 09:47:21
  • 扭曲心態疊加?章瑩穎案兇嫌曾現身祈福活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5日報道,被捕前一天,章瑩穎綁架案嫌疑人布倫特·A·克裏斯滕森竟然在一場為章瑩穎祈福的活動上現身。
    2017-07-06 06:45: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