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卸任後重返亞洲竟是為宣傳印尼 這親戚走的
2017-07-04 15:31: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7月4日電(記者梁輝)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日前終于結束了10天印尼之旅,帶著家人以及特勤局保鏢們飛離了雅加達。

  在任時高調喊出“重返亞洲”的他,卸任後又重返了一次亞洲。

  奧巴馬在印尼訪問期間參觀當地名勝古跡。(新華社發)

  閃光燈下遊山玩水,舞臺上暗懟特朗普,與“印尼奧巴馬”親密互動,奧巴馬這趟旅行簡直想不高調都不行。

  但説到底,他這次真正要扮演的角色竟是“印尼宣傳大使”。

  【“退休”了就是愜意】

  6月23日至7月2日,奧巴馬與妻子米歇爾、兩個女兒訪問印尼,先後到訪巴厘島、日惹、雅加達。

  在奧巴馬記憶中,雅加達具有特殊分量。

  50年前,6歲的奧巴馬跟隨母親與印尼籍繼父移居雅加達,在這座東南亞城市生活了4年。

  他在2006年出版的《無畏的希望》一書中,坦言自己對印尼的生活難以忘懷。

  在巴厘島短短數天,奧巴馬一行參觀了當地的藝術博物館以及庫塔、烏布等幾處知名景區。

  酷愛戶外運動的奧巴馬,還在巴厘島阿漾河上體驗了一把漂筏運動。

  當時正值開齋節長假,大部分媒體人本該在休假,但奧巴馬一家乘坐橡皮筏的照片還是很快出現在印尼各大新聞網站的顯要位置。

  在日惹,除參觀了當地王宮、普蘭巴南印度教神殿以及婆羅浮屠佛教遺址,用當地媒體的話説,奧巴馬還“羅曼蒂克了一把”——裸足行走于山地稻田的泥濘中。

  奧巴馬還走出豪華酒店四處閒逛。遇到路邊攤的小商販,還上前聊上幾句,秀一下自己的印尼話。

  在巴厘島,奧巴馬在路邊攤上買了幾件木製手鐲;在日惹, 奧巴馬則買了些新鮮水果。

  小商販們自然有點激動:一是見到了這位在印尼有很高知名度的美國前總統,二是奧巴馬可能帶來“大生意”。

  奧巴馬在印尼人氣很高。他就任美國總統時,印尼粉絲甚至立了一座小奧巴馬雕像,後移至奧巴馬曾經在雅加達就讀的小學。

  【奧巴馬與“印尼奧巴馬”處得挺好】

  奧巴馬這次是應印尼總統佐科邀請訪問印尼。

  佐科2014年當選印尼總統時,不少國際媒體使用了“印尼奧巴馬”一詞稱呼他,不僅是因為佐科跟奧巴馬長相有些像,更是因為佐科與奧巴馬一樣頭頂“平民政治明星”光環、享有較高民意支援。

  6月30 日,印尼總統佐科在距離雅加達不遠的茂物總統府迎接了奧巴馬。

  為了顯示禮遇,佐科帶著夫人、兒子一起熱情接待奧巴馬一行,佐科還親自給奧巴馬當司機。

  奧巴馬與佐科同乘一車。(新華社發)

  兩人一起散步,一起在綠茵環繞的餐廳裏吃午餐。奧巴馬挺會説話,稱自己自打6歲初到雅加達就愛上了印尼美食。

  奧巴馬擅長演講,到訪印尼怎能不使出一技之長?

  7月1日,他應邀在雅加達第四屆印尼僑民大會演講,這是卸任來首次在亞洲公開演講。

  聰明的奧巴馬當然不忘在舞臺上大大稱讚了佐科一把。

  有人要表揚,也有人得挨罵。

  盡管沒有提及特朗普的大名,奧巴馬還是借機抨擊現任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是錯誤的。

  當然,如此暗懟繼任者,立即成了大新聞。

  【奧巴馬的事業第二春?】

  印尼方面對奧巴馬給出了高規格禮遇。為了保障奧巴馬此行安全,印尼軍方出動了約650人的安保隊伍。

  盛情款待奧巴馬,印尼並非沒有私心。一個重要目的,是借奧巴馬的國際聲望宣傳印尼旅遊。

  在奧巴馬訪問印尼前,印尼方面不惜重金在美國紐約打廣告宣傳此訪。

  印尼旅遊部部長阿裏夫説,“奧巴馬在推特上有9000萬粉絲。只要總統的一則推文就能影響到這些粉絲。這對印尼旅遊業是有益的。非常感謝您,奧巴馬先生。”

  巴厘省長巴斯蒂卡説:“我們作好準備為客人們服務,享受您在巴厘的時光,總統先生,如果您有任何特殊需求,請給我打電話。”

  他稱奧巴馬的到訪是“巴厘島旅遊業在國際舞臺上的勝利”。

  印尼旅遊業和旅行社協會已發出呼吁,預計很快奧巴馬這次印尼之行將被打造成“旅遊套餐”推向市場。

  濃情蜜意,看這親戚走的!(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奧巴馬批評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1日在第四屆印尼僑民大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指責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認為這造成了美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制定上無法發揮領導作用。
    2017-07-02 10:56:39
  • 奧巴馬拜訪印尼總統府(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30日,印度尼西亞茂物,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拜訪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佐科-維多多親自駕駛高爾夫車載奧巴馬離開茂物總統府。(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6月30日,印度尼西亞茂物,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拜訪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佐科-維多多親自駕駛高爾夫車載奧巴馬離開茂物總統府。
    2017-07-01 07:32:36
  • 加拿大人看奧巴馬一眼多少錢?最多7000多元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前往加拿大發表演講,當地民眾為了能近距離目睹前總統的風採,不惜掏腰包高價購買一席之座。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6日下午抵達加拿大蒙特利爾市,並于下午5時面向6000人開始演講,觀眾席售價從57美元(約合387元人民幣)到373(約合2534元人民幣)美元不等。
    2017-06-08 07:30: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7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