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親産子促經濟 旅日大熊貓最近有點忙
2017-06-14 06: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喜大普奔!“滾滾界”又出大新聞啦!

  6月12日,中國旅日雌性大熊貓“仙女”,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喜得貴子。消息一出,日本網友樂開了花,此新聞評論數量隨即躍居日本雅虎新聞網第一。

  雖然目前這家動物園還未公布大熊貓寶寶的性別,但東京市市長小池百合子已迫不及待地在網上給大熊貓寶寶徵名,日本網友熱情回應,紛紛出謀劃策。

  本月還有另一則“滾滾”的消息,牽動著日本民眾的心。6月5日,3只旅日大熊貓“海浜”“陽浜”“優浜”由于到“適婚年齡”,從日本返回中國成都“尋找配偶”。臨行前,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為3只大熊貓舉行了送別會,它們的離開讓日本民眾依依不舍,甚至感到難過。

  事實上,在中日交往的40余年裏,大熊貓作為一名特殊的“使者”,為日本經濟發展和了中日友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毛茸茸的“外交官”,給日本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應。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蘭蘭”和“康康”兩只大熊貓被贈予日本,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熊貓熱”。它們赴日3個月內,日本共賣出價值100億日元的與熊貓有關的商品。動物園的遊客們排隊數小時,只為能親眼目睹它們。

  它們甚至影響到日本的股票行情。今年2月,大熊貓交配成功的消息就曾引發日本民眾強烈關注,直接導致距離動物園不遠處的一家連鎖餐飲企業股價上漲近10%。

  此次“仙女”産子引發的經濟效應,據預計會更加可觀。日本關西大學教授宮本勝浩推算,包括入園人數以及關聯産品的銷售增加等,大熊貓寶寶的誕生將給東京都帶來267億日元(約合16.4億元人民幣)。在日本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對大熊貓誕生所帶來的經濟效應的期待正在高漲。

  對日本政府來説,“滾滾”是吸金達人;對中日友好來説,“滾滾”是和平大使。

  日本先後有三家動物園引進了中國大熊貓,共誕生熊貓寶寶十多個,引得無數日本遊人觀看。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教授祖運輝説,長期以來,觀看大熊貓是一種對中國表達善意的方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説:“大熊貓一直是中國同其他國家之間的友好使者。我們希望大熊貓能夠為增進中日國民感情發揮積極作用。”

  (編輯:李夏、鄭翌驊 來源: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中國日報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