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安全、舒適、美麗——肯尼亞民眾眼中的蒙內鐵路
2017-06-11 16:5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肯尼亞蒙巴薩6月11日電 通訊:安全、舒適、美麗——肯尼亞民眾眼中的蒙內鐵路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李百順

  “快看,我們追上‘米軌’列車了!”經營電腦零部件生意的肯尼亞人理查德興奮地指著窗外。

  在距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內羅畢始發站約100公里處,“中國制造”的這班現代列車,與行駛在一百多年前修建的“米軌”鐵路上的老式列車不期而遇。

  兩輛火車都朝著蒙巴薩方向行駛,彼此間距離不足百米。這是一場毫無懸念的競賽,由主體呈橙白兩色機車牽引、時速約在120公里的蒙內列車,一眨眼的工夫便將“米軌”列車遠遠地甩在後面,繼續馳騁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

  肯尼亞的第一條鐵路“米軌”鐵路100多年前由英國殖民者修建。因設施老化和缺乏維護,列車行駛速度目前只有不到每小時40公里。由于耗時太長,很多人選擇乘坐汽車或搭乘票價不菲的航班在肯尼亞兩大城市間往來,肯尼亞大部分貨物運輸也不得不轉移到公路。

  剛剛通車的蒙內鐵路給民眾出行帶來了新的選擇。6月1日,蒙內鐵路開始客運服務,每天運作一對往返蒙巴薩與內羅畢的列車,每趟列車定員1370人。

  理查德對首次蒙內鐵路列車之旅評價頗高。他告訴記者:“比起坐十幾個小時的汽車,全程不到5個小時的蒙內鐵路列車真是太舒服了。比起價格高昂的飛機航班,票價不到一半的蒙內鐵路更加安全,價格也要實惠許多。”

  “更重要的是,這趟列車窗外的風景真是太美了!”整個旅行過程,理查德一直在用手中的兩個手機拍照,似乎想把窗外的景色全部記錄下來。

  與理查德同在一個車廂的乘客哈娜已經100歲了。她在孫女等人的陪同下第一次乘坐蒙內鐵路列車,打算在蒙巴薩的海邊度假村舉辦家庭聚會。

  戴著米色遮陽圓帽,身著黑白兩色外套的哈娜安詳地坐在車窗邊,不時地將視線投向窗外。

  作為與“米軌”鐵路幾乎同齡的老人,哈娜坐過旅途漫長的“米軌”鐵路列車,也坐過汽車和飛機。她告訴記者,她喜歡現在乘坐的這趟列車,因為它安全、舒適、美麗。

  蒙內鐵路東起肯尼亞海港城市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貫穿肯境內8個郡。它將作為東非鐵路網的第一段,直插非洲腹地,成為連接沿海與內陸的重要交通樞紐。這條鐵路沿線風光頗佳,部分路段穿越肯尼亞察沃國家公園。

  “那裏有一群大象!”車廂中有人大聲呼喊。途經察沃國家公園時,記者看到不遠處的草原上,一群大象正在金合歡樹下玩耍。

  列車接近蒙巴薩終點站時,窗外是一片綿延的山丘。在舒緩的斜坡上,小小的房屋掩映在高大密集的椰子樹下,一派東非海岸的浪漫景色。

  出站時,帶著3個小孩到蒙巴薩度假的辛西拉告訴記者,能夠買到車票,體驗蒙內鐵路列車,真是物超所值。

  蒙內鐵路運營已經超過一周,車票逐漸走俏。根據蒙內鐵路運營公司8日發布的數據,6月1日至7日,蒙內鐵路總共售出近1.4萬張車票,約1.2萬民眾體驗了“中國速度”,另有約2000張票被鐵路建設人員、華僑華人和肯尼亞民眾當作紀念品收藏。

  根據市場需求,蒙內鐵路運營公司計劃于7月1日開始每天增開一對客運列車。屆時,乘客可通過這條鐵路實現內羅畢與蒙巴薩兩城的當天往返。

  不少乘客都注意到,蒙內鐵路列車車廂裏都並排貼有中肯兩國國旗。坐在記者身旁的肯尼亞公務員大維曾在北京工作4年多,他指著兩國國旗説,這是中肯友誼的見證,相信兩國關係一定會越來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