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上合組織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2017-06-11 10:57: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11日電  隨筆:上合組織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成功舉行,印度、巴基斯坦正式成為成員國,實現了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這是上合組織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上合組織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始終保持蓬勃發展勢頭,有力維護成員國安全和發展利益,體現了獨特的戰略價值。16年來,上合組織為亞歐地區的安全做出了巨大貢獻,探索出了新的集體安全合作模式。同時,上合組織以包容發展為要務,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日益堅實步伐,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影響力不斷擴大。

  上合組織生命力的源泉在于堅持秉承“上海精神”。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這兩個重要文件,集中體現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應對全球挑戰、解決國際事務的重要指針。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基礎,組織機構高效運轉,為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説,“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持續壯大的一個關鍵因素,成員國秉持著“上海精神”,共同發展,因此上合組織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關鍵在于持續提升的凝聚力。

  上合組織實現首次擴員後,成為世界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與合作潛力。作為南亞地區重要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意義非凡,將有助于推動兩國在上合組織合作框架內相向而行,友好合作。這不僅有益于印巴雙方,也有益于整個地區的繁榮和發展。

  哈薩克斯坦諺語説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新老成員有機融合,實現開放包容發展,上合大家庭凝聚力越強,各成員國及整個地區的未來就越美好。

  在阿斯塔納峰會上,與會國家領導人再次強調,應繼續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一步發展相互理解與尊重、富有成果的合作關係,包括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有關問題,讓上合組織為各國搭建和平友好“朋友圈”,相互支援,共同發展,攜手應對各種共同挑戰,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不久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中方致力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上合組織可為此發揮重要平臺作用。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惠及周邊和世界,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上海精神”和“絲路精神”異曲同工,互為機遇,擁有無限廣闊的合作及發展空間。

  心在遠方,路在腳下。成立16年的上合組織,朝氣蓬勃、前途無量,在它面前呈現的,是一條通往美好未來的光明之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