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紀實

2017年06月10日 22:02: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10日電 題:走在和平之路、繁榮之路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紀實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6月7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一)

  這是4年間,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踏上哈薩克斯坦的土地。

  英姿颯爽的禮兵分列紅毯兩側,朝氣蓬勃的哈薩克青年獻上怒放的玫瑰。

  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發表評論説,習近平主席在哈中建交25周年之際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時刻。

  “25歲,就像火焰一樣,風華正茂。”哈薩克民族的這句諺語,正是中哈關係的寫照。

  談到當前的兩國關係,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不約而同表示:“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阿斯塔納,20年前,哈薩克斯坦將首都遷至這裏。戈壁草原之上,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靜水流深的伊希姆河,見證著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哈薩克斯坦夢”插翅騰飛。

  位于阿斯塔納中軸線中心的總統府,藍頂白墻,莊重大氣。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這裏舉行隆重儀式,歡迎遠道而來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已經是第16次見面。

  站在總統府大廳門前,兩國元首親切交談,不時用手指向遠方。習近平主席説,我對這個地方印象很深刻。現在又添了一些新建築,樹也長大了。

  元首外交,引領方向。

  小范圍會談、大范圍會談、出席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出席歡迎午宴、參觀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訪問日程豐富而緊湊。

  坐下來談、用餐時談、邊走邊談,從夯實政治互信到深化務實合作,從推動人文交流到保持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密切溝通,兩位元首深度交流,成果豐碩。

  習近平主席説:“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中哈兩國友好的理念不會改變。兩國要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這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信念。”

  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回應:“哈中沒有任何懸而未決的問題,沒有任何解決不了的問題。”“中國發展騰飛對哈薩克斯坦至關重要,中方所有倡議,哈方都堅定支援。”

  意氣相投,志同道合。

  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中哈山水相連、情誼綿延。

  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了如今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哈薩克斯坦歌手迪馬希。

  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專門請他來,在歡迎午宴上演唱歌曲。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到訪這個“偉大草原之國”。正是在這裏發表演講,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復興絲路、共同發展的夢想從這裏走出歷史,走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

  一年多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全面對接“一帶一路”,成為中哈合作的大方向。

  方向明確,行動務實。

  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對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説,我在飛機上看到哈薩克斯坦廣袤無垠的國土,哈薩克斯坦農業種植發達,農産品加工大有可為。在這方面,中哈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

  ——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同哈薩克斯坦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戰略對接;

  ——國際産能合作同哈薩克斯坦加快工業化進程對接;

  ——中國陸海聯運優勢同哈薩克斯坦東向海運需求對接;

  ——“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同“數字哈薩克斯坦”戰略對接。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就實現兩國發展戰略深度融合指明重點方向。

  6月8日中午,哈薩克斯坦總統府一層簽字廳。兩國元首簽署了中哈聯合聲明,並見證11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從金融投資、稅務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到科學文化合作、超級電腦項目合作、聯合攝制電影……中哈合作全面開花、果實累累。

  (二)

  20多天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中國倡議大放異彩,中國行動世界讚譽。

  此時,在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一帶一路”建設又增添了新的成功實踐。

  8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東海之濱,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自太平洋班輪卸下的300多個集裝箱被轉運至連雲港—阿拉木圖和連雲港—伊斯坦布爾兩列班列。

  中哈邊境,“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連雲港—漢堡班列正在換裝,阿拉木圖—連雲港班列正在編組。

  隨著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主會場大螢幕上顯示出4列火車鳴笛開行的場景,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一帶一路”連通亞歐大陸,更連接起中國同沿線各國人民的發展夢想。

  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內,迴圈播放著一部反映“一帶一路”建設的視頻短片《大道之行》。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一起駐足觀看。

  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篳路藍縷、鑿空西域、互通往來。如今,新的“鋼鐵駝隊”日夜穿行,陸海聯運貫通兩大洲、連接三大洋的壯美景象令人震撼。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的啟動不僅惠及中哈兩國,而且將為沿線有關國家創造更多運輸便利和合作機遇,體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機對接。

  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説,哈中亞歐跨境運輸合作是“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效對接的成功典范,必將為沿線國家帶來經濟繁榮、人民幸福。

  共建“一帶一路”,中哈敢為人先。哈薩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分享“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的國家之一。

  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面向未來,前景廣闊。

  在阿斯塔納期間,習近平主席先後會見阿富汗總統加尼、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印度總理莫迪、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同各位領導人談得最多的同樣是如何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無獨有偶,多場雙邊活動恰是在北京大廈絲路廳舉行。

  以“未來能源、綠色絲路”為主題的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鋪展出絲路合作的綠色未來。能源走廊展區、“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區、未來能源夢劇場、全球使命與夥伴展區……兩國元首邊走邊看,愉快交談。

  習近平主席邀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體驗高鐵模擬駕駛。西安—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阿斯塔納,時速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建“一帶一路”,駛向光明未來。

  (三)

  6月9日,習近平主席阿斯塔納之行進入“上合時間”。

  獨立宮會議廳內,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講話,就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貿、人文和組織發展等5大方面提出重要倡議,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指明方向。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説,在保障地區和平、安全穩定以及共同發展方面,中國過去、現在、將來都是最重要的貢獻者。

  16年前,上合組織從黃浦江畔起步。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一路走來,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走出了一條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路。

  當今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各種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此起彼伏,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維護安全、發展經濟的願望更加迫切。

  站在新起點,應對新挑戰,迎接新機遇。如何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6月9日15時30分許,獨立宮1號廳。習近平主席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同新成員印度、巴基斯坦總理集體合影。

  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域范圍已經延展至南亞,成為世界上幅員廣、人口多、潛力大的一個地區性國際組織。

  此次,中國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于2018年6月主辦峰會。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實實在在的合作主張,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鞏固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規劃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方向;

  攜手應對挑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一致聲音。中方倡議舉辦防務安全論壇,制定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

  深化務實合作,順應地區一體化發展潮流。中方倡議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並從商簽《上海合作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做起;

  拉緊人文紐帶,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中方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將主辦本組織首屆媒體峰會;

  堅持開放包容,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事業。

  圍坐在圓形會議桌前,習近平主席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下一份份成果文件。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上合組織可以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平臺作用。

  中國,上合組織合作引領者;中國倡議,阿斯塔納峰會高頻詞。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范圍會議,與會領導人不約而同點讚“一帶一路”。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説,歐亞經濟聯盟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為區域經濟合作開辟新前景,為建立上合自貿區提供了可能。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今天的會談是我們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框架下進行的重要對話的延續,這是上合組織發展的一個全球榜樣。”

  6月9日晚,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各代表團團長集體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哈薩克斯坦國家館“光明世界”並共同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盛大的煙火表演點亮阿斯塔納夜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又一次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谷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紀實
走在和平之路、繁榮之路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紀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