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審慎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2017-06-09 13:37: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8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審慎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新華社記者 沈忠浩

  歐洲央行8日召開貨幣政策例會,決定維持關鍵利率和資産購買計劃不變,但對前瞻性指引進行微調,在貨幣政策聲明中刪除了在必要條件下可能進一步降息的表述。

  不過,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否認調整前瞻性指引是歐洲央行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信號,令市場感到失望。他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調整關于利率的前瞻性指引是因為歐元區通縮風險消失,並表示歐洲央行理事會當天未討論退出量化寬鬆(QE)以及貨幣政策正常化問題。

  歐洲央行當天下調了歐元區通脹預期。和3月份預測值相比,歐洲央行將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通脹預期分別下調0.2、0.3和0.1個百分點,至1.5%、1.3%和1.6%。

  德拉吉指出,下調通脹預期主要是受能源和食品價格下跌影響,核心通脹率沒有本質變化,而未來數月歐元區名義通脹率的波動將主要來自能源和食品價格波動。

  鑒于中期通脹率,尤其是核心通脹率回升依舊乏力,德拉吉表示,目前仍需要相當程度的寬鬆貨幣政策。他特別指出,歐元區核心通脹率疲弱主要和名義工資上漲乏力有關。雖然歐元區過去3年半新增就業約500萬,失業率也正處于歷史低點,但許多新增就業是“低品質”就業,導致名義工資上漲緩慢。

  此外,歐洲央行仍在貨幣政策聲明中保留了必要時擴大資産購買計劃規模和持續時間的表述。德拉吉重申,購債計劃進展順利,未來仍將保持足夠的靈活性,歐洲央行充分信任QE的能量。

  總體上,德拉吉在6月貨幣政策會議後的講話延續了一貫的“鴿派”論調。受其影響,歐元對美元匯率一度下跌約0.5%,跌至1比1.1200下方,觸及一周低點。

  考慮到歐元區經濟復蘇勢頭企穩、下行風險減弱,歐洲央行當天還上調了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別為1.9%、1.8%和1.7%。專家認為,基于增長、就業對通脹的拉升作用,歐洲央行逐步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上升,但實際行動節奏可能緩于市場預期。

  今年初,歐洲央行圍繞以通脹率判斷是否需要退出量化寬鬆設置了四項標準:中期通脹率和通脹預期是否趨近政策目標;通脹率上升是否持久;若退出寬鬆政策,通脹率回升能否持續;通脹率回升勢頭是否覆蓋歐元區各成員國。針對上述四項標準,德拉吉表示,目前正在達標的路上,信心正在增加。

  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在下半年釋放出更加明確的退出QE信號。9月份的議息會議是重要節點,屆時歐洲央行將公布最新一期經濟預測報告,並且現有購債計劃將于12月到期,歐洲央行需在此之前和市場溝通購債計劃的存續問題。

  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近日多次表示,“退出問題”不能久拖不決。他指出,QE使歐元係統成為歐元區各國最大的債權人,歐洲央行和各成員國央行最終可能迫于政治壓力,使超寬鬆貨幣政策延續時間過長,超出其必要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