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時評:中德務實合作再添新動力

2017年06月02日 17:51: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6月2日電  題:中德務實合作再添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袁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31日至6月1日正式訪問德國並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兩國政府進一步拓展和充實了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合作內涵,兩國務實合作再添新動力。

  此訪期間,雙方決定以“共塑創新”為引領,深化在智能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車、綠色發展、青年創新創業、未來交通等領域合作,深入推進《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兩國務實合作將因創新合作的更加強勁而倍添動能。

  建交45年來,中德關係日臻成熟。中德政府磋商等70多對雙邊磋商與合作機制運轉順利,推進著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朝更高水準邁進。自2004年中德建立總理年度會晤機制以來,每次會晤都會催生一大批務實合作成果,近些年雙邊合作更是呈現越發廣泛深入之勢。十幾年來的積累,中德合作碩果累累,如今中國已成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雙方近些年來的務實合作不斷增添新內容,拓展新空間:同意共同支援“一帶一路”建設,支援兩國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加強合作,支援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依托中歐班列帶來的物流便利促進兩國電子商務合作發展……合作也越發呈現與時俱進的態勢。

  作為世界上兩大重要經濟體,中德交往與合作不僅在雙邊范圍內産生著積極效應,同時也對中歐關係發展乃至在全球范圍內産生重要影響。

  李克強總理此訪期間,雙方表示將密切配合以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取得成功,共同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雙方還將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

  歐洲當前正面臨經濟、安全等多重挑戰,中國始終支援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盟,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對此德方高度讚賞。對于中國所關心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問題,德國支援歐盟通過修法尋求解決辦法,修訂後的反傾銷法規不歧視任何國家。這一表態對于促進歐盟尊重中國在世貿組織規則中的正當權利,無疑具有積極示范意義。

  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等背景下,雙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進雙向開放,支援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係。作為世界上兩個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德共同發出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聲音,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層面起到“穩定器”作用。

  有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方表示將繼續履行承諾,願與各國攜手向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扎實邁進。這一表態也同德國等協定締約國立場一致,向國際社會傳達出堅定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立場。

  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中德務實合作不斷增添新能量,結出新成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切切實實的福祉,也為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大國關係塑造了典范。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郝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時評:中德務實合作再添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袁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31日至6月1日正式訪問德國並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7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