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相公邸鬧鬼?安倍長期住私宅拒住公邸挨批:不利于危機處理
2017-05-25 07:48:1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本J-cast網站23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居然長期住私宅,每天乘專車上下班,這遭到在野黨批評,認為首相拒絕入住政府安排的首相公邸“有違常理”,不利于緊急事態下的危機處理。政府和執政黨對此反駁説,首相住在自己家裏“不會耽誤事情”。日本輿論則大多認為,首相為什麼拒絕住在公邸“原因不明”,在野黨的批評確實有道理。

  J-cast網站説,在5月18日的參院預算委員會上,民進黨議員福山哲郎説:“安倍首相到達官邸時間為6時41分……如果首都圈發生大地震,首相的專車怎麼到達官邸?道路情況怎麼樣,誰也不知道!”對此,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代表政府回復説:“為了應對緊急事態,(政府)已經準備萬全之策。(首相)在危機發生時能夠及時給出判斷、控制事態,這和人在哪裏沒有關係。”

  安倍晉三2012年底再次執政以來,除國會會期繁忙期間,一般都住在東京澀谷區富谷的豪華私宅裏,每天乘專車往返于私宅和永田町首相官邸(首相辦公室)之間,車程大約15分鐘。其實,首相公邸(住宅)與官邸只一步之遙。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安倍第一次執政期間基本都住在首相公邸。關于安倍堅持住私宅不住首相公邸的理由,有一種説法是首相公邸鬧鬼。5月22日,民進黨幹事長、原首相野田佳彥被記者提問“首相公邸是不是鬧鬼”,野田説:“沒見過(鬧鬼),應該沒有這種事。”他還説:“(首相)住在公邸才是規矩,辦公室和住宅近鄰,步行就能到達。”當晚,記者將野田的話轉述給官房長官菅義偉,菅義偉則表示“沒有聽過這種話”。

  除“鬧鬼説”外,日本輿論還有其他關于安倍不願住首相公邸的猜測。比如第一次執政失敗的“迷信”,住首相公邸帶來厄運;來自家族的壓力,特別是安倍母親洋子不願讓兒子脫離自己的“管控”;還有説法是,安倍這樣“僅僅是習慣,為了舒服”。

  J-cast網站説,無論真實原因如何,安倍的做法成為在野黨和反對者攻擊他的理由。首相住不住公邸在制度上並無強制性的規定,但不住確實不符合管理規定,至少不利于他在緊急事態時第一時間到達辦公室,不能給民眾“首相迅速趕到前線指揮”的印象。 (特約記者 盧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8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