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民眾:“我們要日本真誠的道歉”
2017-05-25 07:23: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韓國首爾大批民眾聚集在鐘路區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手持橫幅高聲抗議“慰安婦”問題。人民視覺

  原標題:最新調查顯示,七成韓國民眾表示韓日應就“慰安婦”協議進行重新協商   “我們要日本真誠的道歉”

  核心閱讀

  日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發布報告,建議韓日修改兩國政府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有關協議內容,引發日方的抗議和韓方的關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時指出,多數韓國人在情感上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這是需要面對的現實。未來兩國如何解決“慰安婦”問題備受關注。

  慰安婦受害者——

  “日本想用錢來解決‘慰安婦’問題,這根本不可能”

  5月24日中午時分,韓國首爾,烈日當空灼得讓人睜不開眼。公演、自由發言、朗讀聲明,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上百名民眾聚集,共同參加為解決日本軍“慰安婦”問題的第1284次“周三示威”。

  韓日有關“慰安婦”的協議就像一個難解的心結,橫在不少韓國民眾心中,特別是對于慰安婦“受害者”們。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老人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指出,政府沒有聽取受害者本人意見,沒有獲得國民同意,協議無效。“把錢還回去”,“日本想用錢來解決‘慰安婦’問題,這根本不可能,我們要真誠的道歉”。

  在當天的集會上,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共同代表韓國琰指出,協議是無效的,新政府上臺後,希望日本軍“慰安婦”問題能得到正確和原則性解決。全羅南道長興高中的高一學生金珠炫告訴記者,希望日本政府不要逃避歷史真相,從軍“慰安婦”問題是戰爭罪行,應該好好道歉和反省。

  “韓日‘協議’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將與為和平和人權奔走的奶奶們共同前進。”烈日中,幾位女士手持寫有上述字樣的橫幅,從集會開始一直站到結束,吸引了不少人注目。據悉,她們來自日本。其中一位女士小崛告訴本報記者,她們一行13人來自日本埼玉縣,在首爾參加“周三示威”,接下來去大邱和釜山,親眼看看和平少女像。“日本國內也有人在呼吁正視歷史,我們想給受害者力量。”她的話雖然説得很慢,但眼神卻溫柔中充滿堅定。

  韓國總統——

  多數韓國人在情感上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

  1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時指出,多數韓國人在情感上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這是需要面對的現實。為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成熟的合作關係,日方應正視歷史,避免歷史問題等成為兩國發展雙邊關係的絆腳石。日本領導人需要尊重和繼承河野談話、村山談話,以及金大中和小淵惠三簽署的《韓日夥伴關係共同宣言》的內容和精神。此後,韓國總統訪日特使文喜相在分別與安倍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的會談中也指出,韓國大部分民眾不接受韓日有關“慰安婦”的協議。

  安倍則重申了原有立場,稱希望協議能切實得到落實。

  據蓋洛普韓國今年2月的輿論調查顯示,七成韓國民眾表示應就“慰安婦”協議進行重新協商。2015年12月,韓日兩國政府突然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有關協議。日本政府兌現所謂承諾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同時反覆要求韓方根據協議拆除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的少女像。

  在競選期間,文在寅作為總統候選人曾提出重新協商韓日有關“慰安婦”問題協議,並表示將重新研究去年11月簽署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韓國總統特使訪日,雙方就“慰安婦”問題止步于兩國各自陳述立場層面。韓國《韓民族新聞》指出,政府雖未言明重新商討“慰安婦”協議,但考慮國民要求而進行修正不可避免,這讓日本方面精神緊繃。

  韓國媒體——

  日本意圖切斷韓方提出重新協商的可能性、逃避國際社會批判

  5月12日,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發布報告,建議韓日兩國修改2015年12月達成的韓日有關“慰安婦”問題協議的內容。委員會表示,有關受害者補償及名譽恢復,以及為查明真相和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等達成的協議內容不充分。

  對此,日本政府向聯合國提交“反駁書”,稱韓日兩國政府已確認“慰安婦”協議“最終且不可逆”,拒絕修改協議。日本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23日透露,已針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的建議提出抗議,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提交了一份文件,指出“這是單方面的內容,無法接受。日方連説明的機會都沒有,缺乏公正,並不妥當”。

  韓日有關“慰安婦”協議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一個潛在導火索。韓國JTBC電視臺稱,日本方面此次強調2015年與樸槿惠政府達成的“慰安婦”協議已經解決了所有問題,其意圖是切斷韓國新政府提出重新協商的可能性、逃避國際社會批判。

  韓國東西大學教授趙世暎指出,對于“慰安婦”問題,韓國應首先對內徵求意見,形成國內民眾的共識。新政府應在廣泛聽取相關意見後,再與日本政府面對面談判解決問題。(記者 陳尚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8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