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襲事件凸顯英國安全挑戰
2017-05-24 07:26: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警察在曼徹斯特體育館附近巡邏。新華社發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5月22日22時35分發生爆炸,警方23日發布消息稱,事件已造成22人死亡,約59人受傷。這是2005年倫敦“七七爆炸案”以來,英國本土發生的最嚴重恐怖襲擊事件。據英國廣播公司的消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通過消息媒體軟件對外聲稱,對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案負責。

  英國首相——

  這是一起“駭人聽聞、令人厭惡的懦夫行為”

  警方最新消息顯示,一名男子在場館內引爆了“一個簡易爆炸裝置”,並在爆炸中喪生,確認這是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該事件將被視為恐怖襲擊。警方正在調查襲擊者是獨立行事,還是隸屬于更大恐怖網絡的一部分。23日午時確認,警方在曼徹斯特市南部逮捕一名23歲的年輕男子,疑與22日晚間恐怖爆炸襲擊案有關。警方表示,進一步的調查和逮捕行動還將繼續。

  爆炸發生地曼徹斯特體育館,是曼徹斯特市內最大的室內場館,能容納2.1萬人,場館與火車站及多個公交車站相連,是城市中主要的場館之一。爆炸發生當晚,美國女歌手愛莉安娜正在舉行演唱會,場館內人群聚集。愛莉安娜是青少年偶像明星,因此演唱會上有不少青少年和兒童。

  目擊者稱,在演唱會臨近結束的時候聽到巨大爆炸聲,場面混亂。不少家長在得知事件發生後,焦急地尋求聯絡。目前還有不少親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尋找他們在演唱會後失去聯繫的親人。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發表講話,指責這是一起“駭人聽聞、令人厭惡的懦夫行為”,稱這是一起時間、地點經過精心策劃,針對年輕人的恐怖行動。特雷莎·梅表示,警方已經掌握攻擊者的身份,但是目前還不能確認和對外公布。

  曼城警方表示,正在與英國反恐部門和情報部門合作,在事情調查清楚前,將按照恐怖襲擊事件處理,並勸告市民注意安全,短期內勿接近該區域。

  英國內政大臣安伯·拉德稱這是“一起野蠻的襲擊,故意針對我們社會中最脆弱的人群——參加流行音樂會的年輕人和孩子們”。拉德強調稱,此次襲擊意在傳播恐懼,制造分裂,但這不會成功。

  事發後,由于附近火車站被緊急關閉,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活動,呼吁附近居民接納那些因爆炸無法趕回家的人。據悉,當地計程車司機提供了免費的服務,場館附近的一家酒店收容了數十名兒童。

  此次爆炸發生在6月英國大選前夕,爆炸發生後,保守黨、工黨的競選活動緊急暫停。唐寧街10號23日降半旗致哀。

  曼徹斯特22日晚發生爆炸襲擊事件後,聯合國秘書長及美國、俄羅斯、法國等國領導人紛紛對這起爆炸襲擊予以譴責,並呼吁國際社會聯手打擊恐怖主義。

  反恐專家——

  英國正面臨恐怖勢力“現實而直接的威脅”

  兩個月前,英國議會大廈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5人死亡,50多人受傷。恐怖事件頻發,讓人們對安全産生擔憂。英國反恐部門説,英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威脅。在整個歐洲面臨恐怖主義嚴峻挑戰的形勢下,英國也承受著巨大壓力。英國反恐專家分析表示,不少受極端恐怖思想影響的人員潛回英國,“獨狼式”襲擊的威脅正在增加。

  英國軍情五處負責人安德魯·派克此前對媒體強調指出,英國面臨著來自恐怖勢力的“現實而直接的威脅”。過去三年恐怖分子企圖在英國制造襲擊圖謀的程度是他在軍情五處工作30多年來最高的。他還表示,警方和情報工作人員竭盡全力遏制恐怖襲擊預謀,但他們也知道不可能阻止每一次襲擊。

  英國前反恐部門負責人克裏斯·菲利普對媒體表示,此次曼城演唱會爆炸事件明顯是一次經過精心策劃的行動,以求造成最大人員傷亡。目前,英國恐怖主義安全威脅維持在第二級“嚴重”,意味著襲擊很有可能發生。

  英國媒體評論稱,一直以來,英國都面臨著潛在的恐怖襲擊威脅,在過去的5年間,英國警方手頭在處理的涉恐調查一直不低于600起,而2013年下半年至今,英國警方已遏制了至少15起直接針對英國的各類恐怖襲擊圖謀。

  英國《每日快報》透露説,英國輸出的“聖戰分子”人數超過了任何一個歐洲國家,由于伊拉克、敘利亞局勢的外溢效應,大批參加過“聖戰”的武裝人員回流至英國,對英國的國土安全構成巨大隱患,他們伺機而動,隨時準備制造爆炸和各類襲擊事件。

  大曼徹斯特市市長安迪·伯納姆將爆炸那一晚稱之為“恐怖之夜”,並表示這是一次“邪惡的行動”。但他堅定地宣稱,恐怖分子分裂我們的行動不會成功,曼徹斯特將照常運轉。(記者 李應齊 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16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