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信門”首次公開審理 樸槿惠崔順實同出庭
2017-05-23 06:5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樸槿惠。

  韓國首爾一家法院定于23日首次就前總統樸槿惠所涉貪腐案舉行公開審理。不同于此前兩次預審,這一次,因“親信幹政門”被彈劾的樸槿惠和此案核心人物、她的“閨蜜”崔順實必須出庭。

  這將是樸槿惠3月底被捕後首次公開露面,也是韓國時隔20多年再次有前總統坐上被告席。

  樸槿惠會以何種面目走上被告席?她會戴著手銬、穿著編號503的囚服嗎?會與有40年交情的崔順實當場反目嗎?整個韓國屏息以待。

  【一場讓人屏息注視的庭審】

  韓聯社報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定于23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9時)對樸槿惠受賄案進行首次公開審理。樸槿惠被指控與崔順實共謀,從三星集團、樂天集團等大財團收受賄賂,向SK集團等索賄,總計592億韓元(約合5270萬美元)。

  本月早些時候,法庭就此案舉行預審,樸槿惠不必現身,由辯護律師代表出席,但正式庭審要求被告必須出席。樸槿惠3月31日被捕後關押在看守所。

  此次庭審將是她第一次面對公眾。在法庭上,她將不得不直面檢察官的質問,法庭之外,她還將面對韓國民眾對她的“拷問”。

  韓國一家有線電視臺援引一名匿名的看守所消息人士報道,樸槿惠被關押的房間內有一臺電視機,但她幾乎不看電視或報紙,避免受幹擾,關押期間能和她見上面的也僅有辯護律師和少數幾名訪客。她多數時候靠閱讀一本英文詞典打發時間。

  法新社報道説,庭審日期公布後,已有數百人參加庭審當天旁聽席位的抽簽。“公眾對這場審理有巨大興趣。這是20多年來第一場針對前總統的公審。”慶熙大學公共管理學教授、政治評論家金炳旼(音譯)説。

  “在數月之久的政治紛爭與權力真空狀態之後,這會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時刻。整個國家將屏息以待,緊盯庭審的每一步進展。”金炳旼告訴法新社記者。

  現年65歲的樸槿惠將是第三個因為貪腐罪名公開受審的韓國前總統。前兩人是盧泰愚和全鬥煥。金泳三1993年上任後,這兩名前總統因貪污、叛國等罪名而受審。1996年,法庭裁定兩人罪名成立。全鬥煥被判以死刑,後減為終身監禁;盧泰愚被判處17年監禁。1998年初兩人獲時任總統金大中特赦出獄。

  樸槿惠將受審的首爾中央地方法院417號審判庭正是全鬥煥當年因1979年政變而被判死刑的同一個地方。全鬥煥在樸槿惠父親樸正熙遇刺身亡後不久,發動軍事政變上臺。

  【“誰也無法淩駕于法律之上”】

  樸在庭審現場會有什麼表現?韓國輿論認為,面對受賄、濫用職權等18項控罪,她仍會堅持此前立場,否認所有指控。

  樸槿惠辯護律師團隊一直表示,她對崔順實被控的違法行為一概不知,並未如檢方起訴書所言為三星集團內部經營管理權的轉讓事宜提供協助,也從未直接要求韓國企業向崔順實控制的兩家“非營利”基金會“捐贈”將近7000萬美元。

  崔順實此前否認受賄索賄等一切罪名。

  但檢方認為,樸槿惠同崔順實瓜分了這些不法所得,崔順實也因促成三星集團管理權轉讓獲得了金錢回報。

  第二場正式庭審將在首次庭審兩天後舉行,屆時樸槿惠將是唯一被要求出席的被告人。這是因為,法庭已完成對另一名被告崔順實的審訊程式,接下來將審查與崔順實所涉罪名相關的書面證據。根據一般程式,這起案件的庭審可能需要持續幾個月。

  樸槿惠的父母皆因政治而死于非命。她繼承了樸正熙執政時創造韓國經濟“漢江奇跡”的政治遺産,以“孤女”的悲情形象走上2012年大選舞臺,成功入主青瓦臺,沒想到最終陷入“親信幹政門”,名譽掃地。今年3月10日,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首個被彈劾下臺的總統。4月17日,檢方正式起訴樸槿惠。

  樸槿惠5年前在大選中的主要競爭對手文在寅已于5月9日當選新一屆總統。他上任後表示將徹查“親信幹政門”,借以對樸槿惠政府進行“積弊清算”。

  來自樸槿惠所屬自由韓國黨的原資深議員千裕玉(音)在部落格上撰文評論,稱審訊樸槿惠實際上是對阻礙韓國政治經濟發展的沉疴痼疾一次“宣判”。

  她寫道:“這場審訊應該成為我們拒絕黑暗與腐敗過往,開啟一個公平公正社會新時代的第一步。它同時也應該給我們留下一個嚴正教訓,(告訴我們)無論多有權勢的人,誰也不能淩駕于法律之上。”(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樸槿惠明迎首次正式審判 將和崔順實並排坐被告席
    記者 丁潔蕓】因18項罪名被韓國檢方起訴的前總統樸槿惠,5月23日將和“40年知己”崔順實一起站上法庭。由于被告人必須出席正式審判,明天也將是樸槿惠自3月31日被收押以來首次公開露面。
    2017-05-22 09:44:51
  • 樸槿惠將受審 成韓國史上第3位站上被告席前總統
    據“中央社”報道,遭彈劾下臺的韓國前總統樸槿惠23日將就貪腐醜聞受審,成為韓國史上第3位站上被告席的前總統。首爾政治評論家、慶熙大學公共行政學教授金炳民表示:“民眾對這場審判極為關注,這是20多年來首場針對前總統的審判”。
    2017-05-22 07:41:12
  • 韓法院擬近日公審前總統樸槿惠 樸槿惠律師:否認所有指控
    實習記者 王晨】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5月16日報道,因受賄、逼捐等18項罪名被起訴的前總統樸槿惠當天表態否認所有指控。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當天就樸槿惠適用《關于特定犯罪加重處罰的法律》進行第二輪“公審準備期辯論”,樸槿惠通過律師否認了所有指控,但本人並未露面。
    2017-05-16 14:56: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