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長:共擔南極治理責任
2017-05-23 15:38: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伍岳、白國龍)第40屆南極條約協商會議“我們的南極:保護與利用”特別會議23日在京舉行。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共擔南極治理責任,再譜保護利用新篇”的主旨演講,就南極的保護與利用相關問題闡述中方立場。

  張業遂説,南極條約體係至今已走過58年的發展歷程。《南極條約》確立了南極的法律地位和治理機制,維護了南極的和平與穩定,為保護與利用南極奠定了制度框架。58年來,南極治理不斷面臨新的挑戰。如何有效應對這些挑戰,是南極治理中無法回避的重要議題,考驗著南極條約協商國的智慧。

  張業遂強調,正確認識和看待南極保護與利用的關係,對于確定未來南極治理的發展方向和具體措施至關重要。加強保護是和平利用南極的基本前提,合理利用是發揮南極價值的題中之義,平衡兼顧是南極國際治理的基本理念。在未來南極治理中,我們要堅持南極保護與利用兼顧,切實做到在保護中利用南極,在利用中保護南極。這符合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也是進一步優化南極治理機制的必然選擇。

  張業遂表示,我們應當順應形勢發展變化,因勢利導,開拓思路,協調處理好南極保護與利用的關係,實現二者的兼顧和統一。要堅持以規則為基礎,加強保護與利用的法律制度。要堅持以科研為先導,夯實保護與利用的科學基礎。要堅持以合作為支撐,實現保護與利用的相互促進。我們要齊心協力,共擔南極治理責任,化挑戰為機遇,努力構建一個和平、穩定、合作的南極秩序。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共譜南極保護與利用的新篇章,共創南極美好的未來,造福人類社會和子孫後代。

  本次特別會議由中方以第四十屆南極條約協商會議東道國身份發起舉辦,旨在為各方非正式交流南極治理中的重大問題提供平臺。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主持會議,美國、俄羅斯、英國、澳大利亞、智利、阿根廷、波蘭等國家代表、科學家和中國氣象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在會上發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