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信幹政門”仍發酵 韓代理法務部長官請辭
2017-05-20 07:28: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前總統“親信幹政”事件的波及效應並未因樸槿惠被彈劾而停止,又有一批政府官員和檢方人員卷入貪腐漩渦。

  19日,代行法務部長官職務的法務部副長官李昌宰宣布辭職。就在前一天,法務部內部啟動調查,主要針對部門內是否有人行賄檢察官,從而讓檢方對“親信幹政”案關鍵人物、原青瓦臺民政事務首席秘書禹柄宇“網開一面”。

  李昌宰在辭職聲明中説:“在國家陷入危機之時,作為代理法務部長官,我竭盡全力維護法治。”去年11月底,時任法務部長官金賢雄辭職,李昌宰代行部長職務。

  法務部18日啟動內部調查,調查對象是法務部高級官員安泰根(音譯)。韓聯社分析,李昌宰的去職或許與這場調查存在關聯。安泰根此前宣稱曾給一些檢察官遞送“現金紅包”,收受此等好處的是負責審訊禹柄宇的檢方人員。

  韓國媒體報道,禹柄宇不僅沒有阻攔“親信幹政”案核心人物崔順實“幹政”,還幫助後者牽線搭橋。他本人還卷入另一樁腐敗醜聞。禹柄宇已被檢方起訴,罪名是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只不過,他是“親信幹政”案中極少數沒有被拘押的嫌疑人。

  按照韓聯社的説法,輿論界猜測,正是由于“拿人手短”,檢方才未能拘留禹柄宇,促使新任總統文在寅下令調查法務部與檢方之間是否存在“貓膩”。

  法務部內部調查小組由10人組成,18日開始工作,調查對象是安泰根等人;檢方也成立一支12人調查小組,調查對象是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

  去年10月下旬,韓國大檢察廳、即最高檢察院曾宣布設立一個特別檢察組,當時安排由李永烈牽頭徹查“親信幹政”事件真相。

  李永烈和安泰根均于18日遞交辭呈。只不過,相關辭呈並沒有被文在寅批準。青瓦臺發言人尹永燦證實,這兩人已經被調崗。(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總統上任三把火 韓國擬增設機構專治霧霾
    王宏彬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15日説,總統文在寅已經責成保健和社會事務研究所成立“霧霾防治委員會”,並將治霾列為韓國政府今年工作計劃的頭等大事。
    2017-05-17 06:45:37
  • 韓國總統特使李海瓚將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韓國總統文在寅特使、韓國國會議員、前總理李海瓚將于18日至2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2017-05-16 19:53:40
  • 文在寅將治霾列為韓國政府今年工作計劃的頭等大事
    2017年5月1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青瓦臺總統府參加會議。文在寅15日下午造訪首爾市陽川區銀川小學,在一堂關于細小顆粒物的課堂上公布了政府旨在減輕空氣污染的對策。文在寅承諾在全國大約1.1萬所小學和中學安裝細小顆粒物檢測儀和空調新風係統,總共預計花費600億韓元(約合3.7億元人民幣)。
    2017-05-16 19:19: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9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