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起來,才能惠及天下

2017年05月18日 07:13:35 來源: 人民日報

  坦讚鐵路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車站的列車工作人員。新華社發

  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華堅國際鞋城(埃塞俄比亞)有限公司的流水線生産車間。徐秀軍攝

  埃及紅海邊繁忙的修路施工隊。任 琳攝

  剛剛結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受到國際社會和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開幕式演講,回答了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在高峰論壇的“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坦誠交流、激蕩思想。據悉,目前中國智庫有關“一帶一路”的研究平臺已超過300家,參與“一帶一路”研究的外國知名智庫有50多家。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智庫和各類學術機構大有可為。

  今天編發的這組文章,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和他帶領的課題組成員特別撰寫。他們前不久剛剛結束了在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和埃及的專題調研,對非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有了來自一線的觀察與思考。高峰論壇期間及前夕,中國與包括上述三國在內的眾多國家達成了一係列合作共識。

  我們希望通過學者原汁原味的自述與視角,帶給各方一些新的資訊、新的啟發,甚至激起新的探討。

  理念相通,方能攜手同行

  行程所到之處,我們能體會到當地底子薄、貧困人口基數大的先天不足,更能感受到他們強烈的發展意願及政府的改革力度和開放氣魄,以及他們對中國發展理念的認同與學習

  抵達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博萊機場時,已是清晨時分。機場一如既往的繁忙,再次印證了它在非洲大陸的樞紐地位。一路上,透過車窗既看到許多低矮的平房,也看到一幢幢華麗的高樓,更引人注目的是無處不在的建築工地。那情那景,深深地讓人感到這片擁有古老文明的非洲大地上噴薄而出的勃勃生機,頗有一幅改革開放之初的中國景象。

  作為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埃塞俄比亞的經濟發展以農牧業佔主導地位,在9900多萬人口中,農牧民佔85%以上,主要從事種植和畜牧業,其高品質的咖啡豆在國際市場長期保持很強的競爭力。當地工業基礎薄弱,以勞動密集型的低端制造業為主。

  埃塞俄比亞于2010年制定了首個5年“經濟增長與轉型計劃”,不斷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大力推動制造業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該國年均經濟增速達到10%以上,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高速增長國家之一。聯合國將其視為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典范。當前,埃塞俄比亞正處于實施第二個5年“經濟增長與轉型計劃”進程中,致力于為2025年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打下牢固基礎。

  作為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家之一,埃塞俄比亞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並對兩國合作給予很高的評價和期待。當前埃塞俄比亞的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十分契合,希望通過戰略對接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與成果。過去10年間,兩國貿易額年均增長率達26.2%。當前,中國是埃塞俄比亞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埃塞俄比亞是中國第一大芝麻進口來源國。中國為當地建成了公路、獸醫站、發電站和供水工程等30個成套項目。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由中國提供融資並承建,並于2016年10月竣工通車,鐵路站點至今隨處可見中國養護工程師的身影。

  在加快推進工業化的進程中,埃塞俄比亞對中國工業園區的建設成就産生濃厚興趣,並吸引中國政府和投資者積極參與埃塞工業園區建設,東方工業園的建立即是雙方合作的結晶。

  東方工業園成為我國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在埃塞俄比亞重點建設的國家級經貿合作區。東方工業園總規劃面積5平方公里。截至2016年底,工業園入駐企業總産值達6億美元,繳稅5000多萬美元,解決當地近1萬人就業。在工業園區建設實踐的基礎上,埃塞政府參照中國的特區建設經驗于2015年4月出臺了《工業園法》。

  行程所到之處,我們能體會到當地底子薄、貧困人口基數大的先天不足,但更能感受到強烈的發展意願及政府的改革力度和開放氣魄。據智庫“對話、研究與合作中心”主任阿波德塔·貝耶恩介紹,政府認同中國的發展理念,並已開始學習和研究中國的發展模式,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正如東方工業園常務副主任焦永順所説,投身當地的經濟建設,就如同再走了一回改革開放之路。有了這種理念上的相通和認同,中國經驗與中國方案將會帶給當地更多發展啟示,兩國將會更加緊密地攜手同行,不斷推動合作邁上新的臺階。(執筆:徐秀軍)

  民心相通,方能歷久彌新

  中坦合作正處于向投資、産能合作方式轉型升級的機遇期。“民心相通”的歷史傳承,為雙方産能合作戰略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

  坦桑尼亞是中非産能合作的先行者。這裏不僅有坦讚鐵路等中坦傳統友誼的結晶,還有堪稱“能源坦讚鐵路”的姆達天然氣管道項目、國家體育場等中非友好新標誌。

  長期以來,中國醫療隊為當地醫療水準的提高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企業為解決當地就業、促進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據商務部統計數據,2015年中國對坦桑尼亞直接投資額為2.2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35.8%。截至2015年中國累計直接投資額達11.39億美元,較2010年增長2.7倍。在坦投資企業積極推行員工本地化策略,中國已成為當前為坦桑尼亞創造就業機會最多的投資來源國。

  當地人看到了中國人給他們帶來發展機會、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從民眾到各級政府,對華友好的情結非常濃厚。走在大街上,不時有當地人向我們揮手致意。非洲調查機構“非洲晴雨表”發布的民調顯示,中國成為在坦最有影響力、最受民眾喜愛和歡迎的國家。

  坦桑尼亞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獨特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這為新時期中坦合作提供了條件。坦桑尼亞政府倣效中國治國理政經驗,也制定了五年規劃,並發布了到2025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的發展願景。坦桑尼亞的比較優勢和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這些條件為未來中坦合作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持續的發展動力。

  在産能合作的框架協議下,中坦聯合開發的天然氣發電廠、姆楚楚馬—利甘加煤電鐵一體化項目以及輸變電線等合作項目穩步推進。中國民營企業也積極參與到中坦産能合作中。我們調研的廣東民企特福陶瓷有限公司已在坦桑尼亞進行非洲市場本地化布局,預計將建成非洲最大的陶瓷磚廠。

  幾天的調研,讓人切實感受到,“民心相通”的歷史傳承,為中坦産能合作戰略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中坦合作正處于向投資、産能合作方式轉型升級的機遇期。如何推動産能合作項目的落實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當地政府亟須加強在中央鐵路、巴加莫約港建設等大型項目落實中的自主能力,解決好合作項目配套資金問題。在投資環境方面,坦桑尼亞政府要保持相關政策的穩定性、進一步開放外國投資並優化投資政策,將政策重心從稅費收繳轉向貿易投資便利化,讓項目“落下來”,讓人員和資本“留下來”。

  中國的企業和項目要更好地融入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在鐵路項目合作方面,中國在聯合坦方和讚方推動坦讚鐵路修復工作的同時,可以積極參與坦政府最為優先、具有大規模經濟帶動效應的中央鐵路標軌項目建設。中資企業應進一步加強稅收、勞工、環境等方面的合規經營,注重對教育、醫療、文化等“軟”項目的投資,重視企業社會責任,處理好與當地社區的關係。

  此外,坦桑尼亞的匯兌限制和債務可持續問題正在成為中坦産能合作面臨的新挑戰。積極在非洲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可以從源頭上破解中資企業面臨的匯率、融資等方面的瓶頸,有助于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係中的地位。(執筆:劉 瑋)

  各方通達,方能行必至遠

  對接“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項宏大的係統工程,需要熱情,還需要理性;需要大力推進“五通”建設,還需要積極疏通障礙

  埃及,地處紅海之濱,背負萬千滄桑,坐享燦爛文明。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獨厚的地理方位。神秘的故事裏,摩西劈開紅海之水,創造捷徑;時至今日,道路通達,文明復興有望。在一定意義上,取道埃及,是古時今日之商旅覓得商機的捷徑。

  古語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對接“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項宏大的係統工程,需要熱情,還需要理性;需要大力推進“五通”建設,還需要積極疏通障礙,確保各方通達。

  政策溝通渠道暢通是發展經貿、人文交流的基礎。中國和埃及兩國有著良好的政策溝通歷史,為埃及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當地商貿人士告訴我們,政府層面的溝通是保障,例如,準入和關稅層面的問題只有政府出面談,達成一致並形成書面協議,他們才覺得有保障。

  在紅海邊,我們看到修路的施工隊有條不紊地作業,走過了幾個非洲國家,還是埃及的公路運輸發達與便利。繁忙的亞歷山大港、便利的蘇伊士運河處處顯示出埃及在運輸方面的優勢。來此投資的中資企業告訴我們,東接蘇哈那港口,北經亞歷山大港和塞得港連通地中海,使埃及成為區域乃至全球商貿的樞紐,既能對接中東、印度和東南亞市場,又能直達歐美市場。難怪有人説,優越的地理位置和運輸條件賦予埃及天然的“絲路驛站”之美名。

  埃及在繼續發揮交通樞紐優勢的同時,計劃打造世界級的物流和貿易中心。有了投資與貿易的“硬體”基礎設施,還需要完善的雙邊商貿投資協定為企業落地“保駕護航”,在技術標準、環境標準、勞工政策和簽證便利化等相關領域內,為經貿聯通和投資落地創造便利。

  除了商品貿易不斷暢通,埃及方面對工業園的認知也是從疑惑轉向青睞。不過,我們也想給“工業園熱”提個醒:建園過程要重視工業園對效益和發展的拉動作用,而非“一頭熱”。在埃塞東方工業園座談時,負責同志介紹的經驗同樣適用埃及。他説,需要將道路、倉儲與商貿所需的基礎設施聯通起來,為企業的經貿提供更加便利的硬體設施;同時,應借助工業園拉動相關産業鏈,起到對經濟的培育作用。

  不少企業反映,在“走出去”開展經貿與投資的過程中,切身感受到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的便利性和必要性。人民幣在提供流動性支援、資産保值,乃至作為儲存貨幣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國際社會也切實看到了人民幣“走出去”的步伐。

  民心相通是“五通”的靈魂。當地民眾對中國有著良好的印象,有進一步融通的潛力。埃及小餐館的經理在我們離開時依依不舍,要跟我們合影和簽字留念。兩大文明古國開展對話,加強人文交流,深化民間友好,能進一步鞏固合作的民意基礎,助推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雖然,今時今日的埃及還面臨一些難題,但埃及的未來發展前途無限。埃及亟須開展國際對話、打擊恐怖主義、增強預警與應急機制、改善投資環境,讓向往這片美麗紅海之濱的投資者和商貿者更加樂意來、來得了、待得住。讓人對它更加“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執筆:任 琳)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6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