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三

2017年05月18日 19:29: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實現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安蓓、孫奕、李萌

  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中國首倡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落幕,為“一帶一路”建設開啟新的航程。

  歷史總是伴隨著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腳步向前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各國人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人類社會描繪出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

  攜手應對挑戰 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作為高峰論壇的諸多成果之一,中國商務部與60多個國家相關部門及國際組織共同發布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倡議參與方一致認為,有必要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實現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

  “貿易是實現經濟增長和推動減貧的重要工具。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不盡如人意,貿易壁壘依然存在,全球經濟和貿易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一帶一路”倡議對于推動貿易便利化將發揮積極作用。

  世界發展正面臨一係列深層次矛盾:全球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貿易和投資低迷,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發展不平衡加劇;戰亂和衝突、恐怖主義、難民移民大規模流動等問題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突出。面對重大挑戰,是攜手應對還是獨善其身?

  “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精辟地指出。

  大雁之所以能夠穿越風雨、行穩致遠,關鍵在于其結伴成行,相互借力。

  “‘一帶一路’倡議將重塑全球經濟秩序,引領新的全球化2.0。”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文章稱,任何外國領導人、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或國際銀行家,都不可能忽視中國推動重構全球貿易的這種努力。

  這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一帶一路’倡議展現了巨大的包容性,它推動跨大洲互聯互通,帶來和平和發展的空間,屬于所有參與以及尚未參與的國家。”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説。

  實現協同聯動發展 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在14日舉行的“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

  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利竣工,目前已接收340多名學生入學。而納塞姆本人,則來到中國的大學學習漢語,學成後將回到這所學校任教。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成為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正是因為抓住了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回應了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2011年底,中國制鞋企業華堅集團進入埃塞俄比亞設廠。截至目前,已在當地安置就業6000人,累計出口創匯8000萬美元。

  “繁榮發展是各國人民共同的追求。我們不僅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就業和收入,更以行動向他們傳遞了通過努力工作實現美好生活的信念和途徑。”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説。

  “一帶一路”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通過戰略對接,實現優勢互補,産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通過互聯互通,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

  “‘一帶一路’倡議和非洲一體化願景有很高的契合度。非洲2063年議程重視工業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願景連接亞歐非大陸,在這個過程中將幫助非洲融入世界經濟。”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有利于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把綠色技術和綠色投資帶到沿線國家,促進經濟、社會、人文等領域深入交流。

  行穩致遠 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高峰論壇為“一帶一路”建設擘畫方向和路徑。

  “促進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偉大工程”“區域合作、發展與增長的典范”“現代史上的一項重大倡議”……高峰論壇上,與會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評價。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為與會代表的共同心聲。

  “我們需要證明世界經濟能夠為全世界人民服務,需要讓聯合國的所有夥伴都能夠實現公平、公正、共同的繁榮,‘一帶一路’提供了這種可能。”古特雷斯説。

  《“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高峰論壇形成了270多項具體成果,將對“一帶一路”建設形成有力支撐,增強各方推進合作的信心。

  俄新社發文説,“一帶一路”建設中沒有輸家,每一方都是贏家。倡議雖然由中國提出,但它的確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全球性項目,不僅惠及開展貿易往來的國家,也能為其他國家提供諸多機遇。

  植根歷史,面向未來;源自中國,世界共用。承載著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夢想,“一帶一路”倡議正轉化成為發展的紅利、人民的福祉。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點亮的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它將推動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數人口。”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師辭谷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9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