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推動中荷開放務實全面合作

2017年05月17日 13:57: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海牙5月17日電(潘治)剛剛落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收獲豐碩成果,引起國際熱議。中國駐荷蘭使館經商參贊張國勝就此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高峰論壇的成果,將提速中荷雙邊“一帶一路”的合作,按照兩國元首指明的方向,推動中荷開放務實全面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在同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會談時指出,中荷兩國已經實現全方位互聯互通,圍繞“一帶一路”開展合作具有獨特優勢。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表示,中方發起的“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倡議具有重要意義,荷方願積極參與相關合作,並支援“一帶一路”規劃與歐洲投資計劃對接合作。

  “歷史上,荷蘭就一直是古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更是賦予了荷蘭在中荷雙邊乃至中歐層面交流合作中更為重要的承載意義,”張國勝説。

4月21日,中國駐荷蘭使館經商參贊張國勝在主持活動。當天,首屆中荷企業家投資貿易論壇在荷蘭海牙舉行。(裏克·奈德斯蒂希特攝)

  張國勝介紹,對照一帶一路的“五通發展”要求,荷蘭優勢獨特。“首先,荷蘭是中歐‘設施聯通’的重要樞紐,它擁有歐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和歐洲第四大空港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以及高度發達的交通網,與中國已經開通了多條空中、海上、陸地直通運輸線路;其次,荷蘭是中歐‘貿易暢通’的重要橋梁。荷蘭一貫倡導自由貿易、公平競爭,與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目標方向一致,與“一帶一路”進一步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的目標相契合。第三,荷蘭還是中歐‘資金融通’的重要途徑。荷蘭是現代金融的發源地之一,如今荷蘭仍是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荷蘭還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目前,多家中資金融機構都已在荷蘭設立分行。”

  “另外,荷蘭還是中歐‘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荷蘭社會開放包容,目前荷蘭是歐洲華人華僑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留學生規模保持增長勢頭,荷蘭第三所孔子學院將于年內揭幕,孔子課堂的總數也將增至13所;中荷友好省份和城市達32對,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十分活躍,”張國勝繼續介紹説,“此外,荷蘭還是中歐‘政策溝通’的重要平臺。荷蘭是歐盟6個創始成員國之一,也是《歐洲聯盟條約》誕生之地,在歐盟的政治和經濟舞臺上發揮著‘小國大外交’的作用,近年來在諸如中歐光伏産品爭端等問題上明確表態支援自由貿易,多次在中歐經貿事務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4月21日,中國駐荷蘭使館經商參贊張國勝在主持活動。當天,首屆中荷企業家投資貿易論壇在荷蘭海牙舉行。新華網發(裏克·奈德斯蒂希特攝)

  張國勝認為,近年來中荷兩國在貿易、投資和技術等領域合作持續提升,規模大、水準高、內生動力強,雙邊經貿合作呈現出諸多新特點:“首先是雙向投資蓬勃發展,中國為荷蘭第二大投資來源地,而荷蘭是歐盟對華投資第三大國家;其次是雙邊貿易保持高位運作,近年來中荷雙邊貿易規模保持在700億美元左右;第三是技術合作不斷擴大,近年來,中荷兩國研究機構、企業在技術研發方面開展了廣泛合作,雙方互設了多個研發中心,還在水治理、現代農業、迴圈經濟、建築設計等方面都有著廣泛合作。

  為進一步推動兩國企業間的務實合作,中國駐荷蘭使館、荷蘭外交部、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局、荷蘭雇主協會于2017年4月21日共同主辦了首屆中荷企業家投資貿易論壇,兩國政商各界200余人參會,參加對接交流的企業超過120家,達成初步合作意向41項,反響熱烈。“今後,我們還將按照‘一帶一路’的具體要求,繼續加強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務實合作,”張國勝説。

  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曾表示,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巨大機遇”,值得全世界與中國合作。張國勝説,展望未來,中荷兩國將積極落實和推進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豐碩成果,按照兩國元首提出的 “堅持合作共贏的正確方向,將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做大做實,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多福祉”的願景,攜手成為更高層次的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 趙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