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建設深化中土合作
2017-05-15 11:3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5月15日電(記者易愛軍)家住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埃爾奧盧説,自連接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高速鐵路(安伊高鐵)投入運營後,她每周末到安卡拉看望父母就沒有選擇過其他交通工具。

  全長533公里的安伊高鐵,將從安卡拉到伊斯坦布爾的列車運作時間由9小時縮至4小時。運作時間的大大縮短增加了旅行需求,沿線城市也因交通便利而備受投資者青睞。

  這條令土耳其民眾自豪的高鐵,中國企業也曾參與建設。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和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牽頭組成的合包集團成功中標安伊高鐵二期工程主要路段,中標路段全長158公里,已于2014年7月順利通車。

  土耳其國家鐵路局説,計劃到20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建造3500公里高鐵和8500公里快速鐵路,中國是世界上高鐵發展最快的國家,而且高鐵通車裏程居世界首位,“一直存在與中國合作建設已規劃鐵路的可能”。

  土耳其、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三國聯合建設的卡爾斯-第比利斯-巴庫鐵路將于今夏竣工。土交通部長阿斯蘭説,這條線路通車後從亞洲到歐洲的集裝箱和其他貨物運輸量將增加,其中發自中國的貨物能在15天內運抵歐洲。

  土耳其國家鐵路局認為,這條鐵路將進一步加強土耳其與中國和中亞國家的關係,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鐵路項目建設將為沿線地區國家發展和加強各領域合作提供機遇。

  安卡拉危機和政策研究中心學者厄茲萊姆·澤林·凱萬對記者説,安伊高鐵二期工程順利完工,使得土方加深了對中國企業信任,這種信任同時為中國企業在土耳其其他基礎設施項目中標創造了機會。

  她還説,“一帶一路”建設為兩國發展關係提供了機遇,土方需更多投資和經貿機會,力爭成為交通和能源的“走廊”,中國參與土耳其高鐵和鐵路網項目將促進雙方經貿合作。

  2015年11月,中土簽署關于共推“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兩國還就連接土耳其卡爾斯和埃迪爾內的東西高鐵項目合作取得重要共識,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

  土耳其杜姆盧珀納爾大學助理教授、《奧斯曼時代以來土耳其-中國關係》一書作者巴勒什·阿德貝爾利認為,中國對發展中國家採取基于夥伴關係的平等政策,支援技術轉讓,使用合格材料和工藝,而且價格合理,這是土耳其在基礎設施項目領域選擇與中國合作的原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7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