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倡議為中老經貿合作提供源源動力
2017-05-10 13:13: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5月10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倡議為中老經貿合作提供源源動力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第一大外資來源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援助國……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寮國經貿合作提供源源動力,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斷結出豐碩成果。

  互聯互通方面,去年末正式開工建設的中老鐵路全線重點工程目前正按計劃有序推進;中國亞太行動通訊衛星有限責任公司于2015年成功發射的“寮國一號”通信衛星,為增進中老以及中國與東盟文化和人文交流開創了一條“天路”;同時,中老雙方正在公路、橋梁等領域開展合作。

  産能合作方面,總投資27億美元、總裝機容量1272兆瓦的寮國南歐江流域梯級開發項目二期建設正在進行,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境外獲得整個流域開發權和全流域整體規劃開發的項目。此外,中老雙方還投資興建了一批水泥廠,為寮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園區合作方面,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是中老兩國政府共同確定的國家級合作項目,是中國在寮國唯一的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也是寮國經濟專區,被列入中國“一帶一路”規劃中的早期收獲項目。磨憨-磨丁跨境經濟合作區是中老兩國創新合作模式、加快開放步伐的重要舉措,該合作區的建設有望推動中老兩國沿邊地區開發開放,發揮地緣輻射帶動示范作用,進一步深化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駐寮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王其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老經貿合作的全面推進、重點建設項目的逐步落實,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前景廣闊。

  “‘一帶一路’倡議在寮國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王其輝説。

  “天時”指的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高度契合,中國的“十三五”規劃與寮國的“八五”規劃正進行有效對接,這為兩國擴大經貿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同時,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中國的裝備水準性價比高,出口以資金和技術密集型産品為主;寮國正處于工業化初期,急需資金、技術和人才。

  “地利”指的是中老兩國山水相連,毗鄰而居。中老鐵路建成後必將改善交通條件,進一步促進雙方的經濟合作。王其輝表示,中老雙方將以鐵路建設為契機,不斷推動雙邊經貿合作交流,“中老鐵路必將成為雙方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典范”。

  “人和”指的是中老兩國關係友好。近年來,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友好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兩國2009年建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同時,兩國邊境地區人民飲食相似,文化相通,交流順暢。

  “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必將在寮國落地生根,助力寮國經濟發展,造福中老兩國人民。”王其輝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4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