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新思維——共建“一帶一路”係列述評之二
2017-05-09 17:5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新思維——共建“一帶一路”係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葛晨 鄭漢根

  “這是中國讓全球化進程重煥活力的嘗試”“這個宏偉願景可能給整個亞洲乃至其他地區帶來一個繁榮與和諧的黃金時代”……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臨近,國際輿論關于“一帶一路”的探討漸熱,樂觀其成成為其主流聲音。

  當今世界並不平靜。從西亞北非的硝煙到地中海濱的難民,從歐羅巴的恐襲到亞非拉的貧困,諸多問題依然困擾著世界。世界的和平發展,前路在何方?

  “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場偉大實踐,正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同舟共濟之路

  不論是中巴經濟走廊上的瓜達爾港,還是肯尼亞的蒙內鐵路,每一個合作項目落地,都給當地創造大量工作崗位,給當地帶來長期收益。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這種合作共贏的實例不勝枚舉。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表明瞭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分享繁榮的態度。

  “一帶一路”提倡的“五通”,為這些國家提供了發展機遇。很多國家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薄弱的基礎設施得以改善,工業化水準得到提升,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帶一路’推動的是更加開放包容的全球化,更具普惠性和共用性。”外交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亞非如是説。

  平等協商之路

  共商,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原則。

  當前,“光明之路”、“草原之路”、“兩廊一圈”等多國的發展戰略紛紛同“一帶一路”倡議緊密對接,見證著平等協商、照顧各方舒適度的做法深入人心。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關國家無論大小強弱,只要願意參與,都成為平等合作的夥伴。有容乃大,對所有國家和地區開放,正是“一帶一路”倡議吸引力的重要來源。

  文明互鑒之路

  在上月落下帷幕的北京國際電影節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展映和合作項目成為亮點;上個月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的“文明古國論壇”,來自世界十個文明古國的代表相聚,共同探討人類原創型文明對當代世界的啟示。

  “一帶一路”不僅是商貿通途,也是一條不同文化和文明相互借鑒、交融之路。

  世界歷史昭示人們,文明的衝突足可以導致對抗乃至戰亂。一個和諧的世界,不應是某一種文明獨霸天下,不應是以一種文明強行改造另外的文明,而應是各種文明的相互尊重,和而不同。

  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步而起的,是中華文明與世界各種文明的交相輝映,“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文明互鑒的大舞臺。

  在謀求發展中同舟共濟,在合作進程中平等協商,在文明交往中互學互鑒。“一帶一路”飽含了中國人的善意、智慧與擔當,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提供新動能。

  

 

  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共建“一帶一路”係列述評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