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共建“一帶一路”係列述評之一
2017-05-08 18:1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共建“一帶一路”係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 郝薇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幕將啟,來自全球各地的千余名代表紛至遝來。3年前,APEC北京會議,中國邁出推動亞太區域治理新步伐;3年後,由區域至全球,在全球治理走到變革“歷史關口”的當下,中國展現出推動新變革的氣度與眼光、作為與擔當。

  變者,天道也。當今世界,由力量對比變化所帶動的格局重組、秩序重塑日漸清晰。曾被奉為發展圭臬的“華盛頓共識”和西方新自由主義不但對2008年金融危機難辭其咎,面對經濟增長乏力、南北發展失衡、社會階層撕裂等新舊難題交織的現實困局,更顯力不從心。

  鼎故革新,尤需以新思維、新方案、新動力,對全球治理理念模式調整更新,將現有資源重組激活,引領世界經濟重新走上興盛繁榮之路。正是在這一背景板下,“一帶一路”倡議尤具濃墨重彩的時代意義。

  “一帶一路”,推動世界聚焦發展大主題。

  難民涌動,暴恐不斷,地區衝突頻仍……世界的“問題單”亂花迷眼。中國主張“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用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辦法解決層出不窮的國際矛盾。

  作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相關國家在發展的旗幟下聚合起來,既讓一些欠發達國家看到了脫貧致富、實現現代化的新希望,也讓一些遭遇發展困境的發達國家捕捉到了深化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契機。去年年底,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關于阿富汗問題決議,敦促各方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加強阿富汗及地區經濟發展。世界的掌聲,是中國倡議以發展聚人心、動人情的最好例證。

  “一帶一路”,塑造世界包容大姿態。

  當今世界,“文明衝突”的論調此起彼伏,經濟文化差異、民族宗教矛盾日益凸顯。“一帶一路”承繼古絲路的開放包容精神,以發展戰略和經濟政策有效對接,最大限度容納不同的發展路徑與治理理念。在這一框架內,從“歐洲投資計劃”到非洲工業化戰略,再到亞洲各國的“光明之路”“草原之路”“四角戰略”,各域各國各策相得益彰、五色生輝。

  “海納百川”,“和而不同”,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歷經近代東西方文化“兩極相逢”的淬煉,更在中國改革開放、實現“彎道超車”的歷史性崛起中得到升華。東方文明古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多重身份,使其具有扮演橋梁和紐帶角色的先天優勢。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預言,中國可能“有意識、有節制地融合”中國與其他文明的長處,為人類文明提供一個“全新的文化起點”。

  “一帶一路”,引領世界走向聯通大未來。

  互聯互通是發展的王道。2000多年前,中國使者出使西域,開啟亞歐大陸繁盛新景;500多年前,歐洲航海家聯通大洋,成就西方世界近代崛起。當今世界,“逆全球化”風潮涌動,退居一方、偏安一隅的思想再度回流。“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五通”,就是要打破政治上的民粹主義、貿易上的保護主義、社會上的排外思潮,打造商品大流動、資本大交易、資訊大流通、人員大走動、文化大交流的大格局,將陸地與海洋、東方與西方通聯起來,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

  上世紀90年代,西德前總理勃蘭特首次提出全球治理的命題,彼時,全球治理的大舞臺上,西方世界“一言九鼎”。世易時移,如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力量不但“坐上了主桌”、發出了聲音,更開始走到前臺、引領方向。從APEC北京會議推動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到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開出創新、結構性改革等“中國藥方”,有理由相信,即將啟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中國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的又一座裏程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二維碼“西遊記”——海絲路上的貨幣傳奇

   三年1676個項目 我國央企積極服務“一帶一路”

    中國加速在中部打造“一帶一路”交通物流樞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3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