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推區域經濟繁榮——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古澤滿宏
2017-05-06 11:11: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橫濱5月6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助推區域經濟繁榮——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古澤滿宏

  新華社記者韓潔 嚴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古澤滿宏6日在日本橫濱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要”,有助于加強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和金融合作,推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並促進區域經濟增長和繁榮。

  古澤滿宏在此間舉行的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IMF對今年中國經濟發展態勢“積極樂觀”,中國正在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促進自身經濟轉型升級,並惠及全球經濟增長。

  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1月份預測的6.5%上調至6.6%。對此,古澤滿宏認為,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不僅有全球經濟溫和復蘇的背景,更與中國正在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

  古澤滿宏説,中國正在加快結構性改革步伐,包括削減過剩産能、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以及降低金融杠桿,在促進中國經濟轉型中取得了一些進展。他同時提醒,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也要警惕債務增長過快風險,通過加強金融監管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並降低債務水準。

  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古澤滿宏表示,IMF期待中國繼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這不僅有助于“一帶一路”建設,也將對中國自身乃至更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談到今年是亞洲金融危機爆發20周年,古澤滿宏認為,亞洲各國從應對危機中學到了很重要的一點:好的經濟政策是防范危機的最好措施。目前亞洲各國經濟基礎穩固,貨幣政策更加靈活,外匯儲備充足,並建立了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等合作機制,在防范危機重現方面取得很大進展。

  不過,古澤滿宏也對當前亞洲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如生産率下降、金融形勢收緊等提出建議。他認為,短期內亞洲國家要增強經濟韌性;中期看,要通過深化結構性改革,更好解決老齡化問題,改革勞動力市場,提高勞動生産率,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IMF也將致力于為促進亞洲經濟穩健發展提供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櫻花“地毯”
    櫻花“地毯”
    藍花楹盛放昆明街頭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藍花楹盛放昆明街頭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