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接:“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的鑰匙
2017-05-03 12:5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國際觀察)對接:“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的鑰匙

  新華社記者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方從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就明確表示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通過與沿線各國加強對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三年多來,越來越多的地區和國家把自身的發展戰略或發展項目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為實現互利共贏開辟了新的路徑。多個國家正在共同演奏出“一帶一路”的精彩樂章。

  實現對接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各國國情不一,都會制定出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戰略,這些戰略的本質目的都是為民眾謀福祉。而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是造福沿線國家人民,同這些國家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因此與這些國家的發展戰略有了契合點。

  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中國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協議。在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還有望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

  推動各自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已成為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和國家的共識。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積極推動歐洲投資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容克此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歐洲投資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在很多方面實現互動。有些項目可以自然地進行互動,比如,歐洲東部的網絡設施可以同絲綢之路西端的網絡設施對接起來。

  自從把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以來,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和中國同心協力,推動多個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俄羅斯電網公司總經理布達爾金説,通過對接,單憑一國之力難以實現或推進緩慢的項目取得了共贏的結果,而這些項目的推進為帶動俄羅斯及周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整合歐亞大陸資源起到了重要作用。

  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國“草原之路”、越南“兩廊一圈”、巴基斯坦“願景2025”、阿塞拜疆“2020年戰略構想”、沙特“2030願景”等多國發展戰略正在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緊密對接。

  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計劃有很多共同點,雙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語言並開始共同實施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惠及沿線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型合作項目。

  巴基斯坦發展經濟學研究所所長阿薩德·扎曼認為,把巴基斯坦發展藍圖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是巴基斯坦實現發展目標的唯一途徑。

  成果喜人

  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大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對接”這把金鑰匙已經讓越來越多的國家邁上了合作共贏之路,特別是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對接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果。

  中國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通過73個公路和水路口岸,中國與相關國家開通了356條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海上運輸服務已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與43個沿線國家實現空中直航,每周約4200個航班;簡化了國際鐵路聯運辦理手續,促進中歐間國際鐵路貨物聯運,開展國際鐵路運郵合作,“中歐班列”已開行39條,到達10個國家15個城市。

  歐洲知名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發表的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帶動中國和沿線國家、地區之間的貿易,位于另一端的歐洲國家同樣獲得了發展貿易的“新機遇”。

  數據顯示,交通運輸成本降低後,比利時、荷蘭和斯洛伐克的國際貿易上漲幅度將接近10%;奧地利、匈牙利、丹麥、摩爾多瓦、德國、波黑及波蘭的國際貿易增長幅度也將達到8%以上。

  在中國和相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埃塞俄比亞亞吉鐵路、肯尼亞蒙內鐵路、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匈塞鐵路、瓜達爾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整治工程以及中俄跨境橋梁等一大批“一帶一路”路徑上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都有序推進或投入運營。

  2016年10月,非洲首條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和中國裝備建造的跨國現代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通車,將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的運輸時間從原公路運輸的三天降至10小時。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古塔·萊蓋塞認為,亞吉鐵路極大促進了埃塞俄比亞交通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同時也解決了埃塞俄比亞沒有出海口的弊端,為該國充分利用吉布地港口創造了條件。隨著這條鐵路向其他國家延伸,它還將促進東部非洲國家的經濟和貿易聯繫,推動東非國家一體化進程。

  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表示,目前在“兩廊一圈”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中,最突出的方面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基礎設施項目惠及沿線人民,可以成為經濟走廊建設的示范項目,從而使人民更了解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梁淋淋、季偉、周良、王守寶、樂艷娜、朱紹斌、張繼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