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毀協議、要經費 特朗普對韓國“敲竹杠”?
2017-04-29 06:45: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時,韓國總統選舉即將舉行之際,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準備與韓方談談“錢的問題”。

  特朗普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説,他認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令人無法接受”,本屆美國政府要麼重啟相關談判,要麼幹脆終止協議。特朗普還説,美國在韓國境內部署的“薩德”反導係統造價10億美元,應該由韓方承擔。

  韓國政府回應,對于自貿協定,韓方持“觀望”態度;至于“薩德”,韓美早已有所約定,韓方不會為“薩德”埋單。

  【瞄準自貿協定】

  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政府屢屢拿自貿協定“開刀”。目前,美方已經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還確定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NAFTA)。27日,特朗普把下一個目標定為韓美自貿協定。

  特朗普説,已經生效5年的韓美自貿協定“令人無法接受”。他的政府在完成修改北美自貿協定之後,將開始重新談判美韓自貿協定。

  早在競選總統時,特朗普就批評對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在出任國務卿時不該推動韓美自貿協定。“這個由希拉裏制定的協定極為糟糕,我們打算重談或幹脆終止。”

  韓美兩國于2007年簽署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但協定簽署之後,兩國政府就協定條款經歷了多個回合的磋商與較量,並對自貿協定中敏感的汽車和農畜産品等內容進行了部分修改,最終達成共識。協定內容于2011年分別獲得美國和韓國國會的批準,並于2012年正式生效。

  美國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3月開始,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明顯加大,2011年逆差為132億美元,2016年則為277億美元。

  【“薩德”費用得談】

  除了韓美自貿協定,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還提及已經在韓國開始部署的“薩德”反導係統。

  “我已經通知韓國方面,由他們支付這筆費用是合適的,這可是價值10億美元的係統,”特朗普説,“它能力非凡,可以在空中攔截導彈。”

  特朗普素來不按常理出牌,這番表態似乎也令美國政府官員措手不及。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整個係統價值大約12億美元,但美方不會將“薩德”賣給韓國。“我們想把‘薩德’留在自己的控制范圍內,與美方部署在朝鮮半島的其他武器係統一樣。我們擁有它們……也有再次部署它們的權利。”

  韓國國防部26日確認,“薩德”反導係統部分裝備當天在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據韓國媒體報道,駐韓美軍26日淩晨向星州高爾夫球場運送“薩德”相關裝備,包括移動發射臺、雷達和發電機。

  【韓國拒絕埋單】

  就特朗普對韓美自貿協定的表態,韓國企劃財政部一名高官28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對于美方政策性舉措,韓方持觀望態度。

  美聯社援引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副長官禹泰熙(音譯)的話報道,韓方沒有接到任何需要重談自貿協定的通知,現階段韓美之間就此沒有任何工作級會談。

  韓國現代期貨公司分析師鄭成潤(音)説,特朗普有關自貿協定的説法“可以被理解為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的跡象”。

  韓國工業聯合會在一份聲明中説,韓美自貿協定保持不變是兩國關係“雙贏局面”的“重要基石”。

  針對“薩德”費用一事,韓國國防部28日重申“由美方承擔費用”的基本立場,即韓國政府不會為“薩德”係統本身埋單。

  聲明説,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由韓國政府提供“薩德”部署地、基礎設施等,而部署及使用、維護“薩德”的費用應由美方承擔,韓方這一立場沒有改變。(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更願意用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4月2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財政部講話。新華社華盛頓4月28日新媒體專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美國和朝鮮雖有可能發生重大衝突,但他傾向于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美國官方26日表示,美方尋求通過加大對朝鮮經濟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壓相結合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7-04-28 16:38:21
  • 特朗普稱與加墨領導人通話令他暫緩退出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他本來已打算退出北美自貿協定,但加拿大和墨西哥領導人致電要求重新談判使他改變了主意。特朗普強調,如果重新談判“不夠嚴肅”,那麼他將毫不猶豫地再次改變主意,退出北美自貿協定。
    2017-04-28 15:42:07
  • 特朗普説傾向于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美國和朝鮮雖有可能發生重大衝突,但他傾向于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2017-04-28 13:17: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5491